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中国航母母港码头可在两侧同时停泊10万吨级巨舰

2013年09月17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美军对其航母军港码头制定了一系列标准。例如美海军航母母港入口航道深度不应该小于15.2米(即美军航母吃水深度的下限),宽度不应小于304米。如果宽度达不到要求,最低也不能低于243米,同时入口航道的深度就应该更大。航母母港的码头如果为顺堤码头,也就是单边有泊位的码头,则码头宽度不得少于27米,也就是包含6米的系缆部署区、10米的吊车操作区、4.5米的防火区和6米的装载区。如果是两边都有泊位的突堤式码头,则码头的宽度则不少于45米,其中包括12米的系缆区、21.3米的吊车操作区、4.5的防火区和7.6米的装载区。从美军的经验来看,这样的宽度已经能满足两边同时停靠一艘航母或一艘航母加一艘大型补给舰的停泊需要。如果航母需要变电装置输电,则码头宽度还要加上7.6米。

系缆部署区除了桩基以外,还有一系列航母到码头停泊的附属设施,包括蒸汽输出装置、饮用水口、纯水口、消防水口、冷却水口、压缩空气机、岸基电源、下水道处理装置、固定电话线路、无线通信链路、油/废水收集装置、高压空气发生器等。从长度上来说,码头的长度至少应有396米。而码头的高度设置主要与航母的飞机升降机有关。美军的一艘满载核动力航母,其甲板升降机最低距离水面只有9英尺。因此美军航母母港码头的高度为平均高高潮高度+显著波高高度+3英尺。如果码头高度仍达不到要求,就要在水下安装浮箱来避免碰撞发生。此外码头还有强度上的要求。整体码头均布载荷应不小于800psf。码头应满足吊车装载能力,最大不超过140吨,一般码头吊装重量不超过40000磅。同时码头还要满足从航母向下吊运30多吨舰载机的强度需要。同时航母系缆区强度还应能保证航母在11级风一下都能保持稳定。

央视电视新闻中介绍的各种保障车辆,也明显在大宽度码头上才有施展的空间。相比美军航母的突堤式码头,中国航母码头无论在长度和宽度上都有超出。例如通过谷歌软件的长度测量工具可以发现,美军诺福克军港停靠航母的11号和12号码头,宽度一般为50米,长度为400米,而中国青岛航母母港新建的航母码头长度超过560米,宽度达120米。因此从美军航母停靠来看,中国新航母母港码头两边同时停靠一艘排水量超过10万吨的核动力航母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相比之下,美军在日本的横须贺基地没有大型突堤式码头,只能使用顺岸式码头。法国土伦军港的“戴高乐”号航母突堤式码头长为330米,宽为30米,俄罗斯北莫尔斯克海军基地的航母码头也为顺岸式码头。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中国航母军港的设计指标还是非常超前的。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码头 航母 停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