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省卫生厅:非法采集脐带血将被追刑责

2013年09月04日 13:03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李永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济南时报9月1日讯 (记者 李永明)  近期,山东省卫生厅发现,个别医疗机构向未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机构采集、提供脐带血,违反《血站管理办法》,扰乱了脐带血临床采集管理秩序,损害了脐带血贮存者的利益。

目前,山东省卫生厅专门下发进一步规范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的通知,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和蔓延,确保母婴安全。医疗机构只能向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具备《血站执业许可证》的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采集、提供脐带血。

脐带血采集医疗机构必须为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以上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或综合医院,同时应符合《山东省脐带血采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要求,经市卫生局审核、省卫生厅备案、并与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签订协议后,方可开展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

山东省卫生厅要求,各市卫生局和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对脐带血采集医疗机构、脐带血库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医疗机构为外省和我省未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机构采集、提供脐带血的非科研目的的医疗行为。

对未在省卫生厅备案、未与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签订协议的医疗机构,将责令其停止采集脐带血行为。未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机构擅自采集脐带血的行为,将依据《献血法》第十八条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脐带血成重要人类生物资源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来源。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

脐带血库全称叫“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专门提取和保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并为患者提供查询的特殊医疗机构,国际上也称之为脐血银行或生命银行,一般包括公共库和自体库。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脐带血库 刑责 血站执业许可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