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林毅夫:相信2020年中国将成为高收入国家

原标题:林毅夫:相信2020年中国将成为高收入国家

中新社吉林长白山8月13日电(记者 邢利宇)  “可能到2020年,我相信我们国家会是高收入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就会初步实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13日指出,“这样的话,会给民营企业创造很大空间。”

由全国工商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3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长白山)论坛”举行。林毅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看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

林毅夫回顾,上世纪80、90年代,学术界普遍认为政府干预的计划经济不如市场经济,特别是中国采取的双轨制经济。现在20、30年过去了,推行当时认为最糟糕的双轨制经济使中国经济维持了稳定并快速发展,缩小了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为什么转型过程中,曾经作为最糟的渐进的双轨制反而结果最好?林毅夫认为,一方面是给既有产业提供了必要的保护补贴,维持了经济稳定;另一方面是放开了民营经济、外资经济,使经济发展的复合优势独具竞争力,实现积累资本并使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由此比较快。

林毅夫强调,任何事情都有两面,双轨制改革让中国过去33年,能维持经济稳定,并达到每年9.8%的增长,这是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但在发展双轨制同时,中国也付出了代价。如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寻租现象出现,以及因此引发社会上很多不满情绪。

林毅夫建议,未来应该改变双轨制,否则会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社会稳定。“现在的条件,也让我们可以改。”这位资深经济学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人均国民收入当时统计为182美元,资本极端短缺。2012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达到6100美元,成为中等偏上国家,资本已不那么短缺。所以,应该深化市场经济体系改革,消除现有的扭曲,真正实现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受法律保护,在公平平台上竞争。“这将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和天地。”

去年刚从世界银行任职离任回到中国,林毅夫认识到,中国还有20年平均每年GDP8%的增长潜力。“如果把这个潜力挖掘出来,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也翻一番的目标就能够实现。”林毅夫说,如果这个目标实现,到2020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可能达到12700美元,就代表是高收入国家了。

林毅夫也因此希望,那时候中国企业占世界财富500强的数量至少和美国一样多,“这个目标,我相信能够达到。”(完)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林毅夫 高收入国家 年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