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3D打印资本狂欢的背后:不要重蹈光伏业覆辙

2013年06月03日 06:2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重蹈光伏业的覆辙?

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对于资本而言,再合适不过。面对资本对3D打印概念的追逐,一些人开始担忧,毫无理性的资本过于疯狂的介入,会不会造成这个行业提前进入恶性竞争,成为光伏产业式悲歌的又一个前奏?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日前在出席世界3D打印大会时就曾发出预警:“对于一项新兴技术的培育,仅凭热情远远不够,我们要理性、更要客观地科学规划布局,避免在发展初期一哄而上,形成恶性竞争,防止3D打印技术重蹈光伏产业的覆辙。”

据统计,国内目前从事3D打印技术的科研单位和企业总数不过二三十家,全球范围内也只有不到100家,当前世界最大的3D打印企业年产值尚不足5亿美元。尽管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近30年,但从当前这种行业现状看,称其为新兴产业可谓名副其实。

这种“小而散”的格局,往往就是新兴产业在一开始便进入低技术含量恶性竞争的温床,尤其是在市场尚未明确、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纷纷提出对发展3D打印技术的产业规划,仿佛一夜间,3D打印技术就要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但是,市场在哪里?用户在哪里?我们尚不清楚。”张梅颖说。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表示,当前媒体广为传播的“3D打愈进入家庭”实质上是桌面级的3D打愈,而桌面级的3D打愈仅仅只是3D打印领域最直接最简单的一种,往往容易混淆和误导用户企业。事实上,3D打印产业最大的市场在于企业,而这部分用户当今依然保持沉默。

对于3D打印的未来,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同样在乐观中持有谨慎。他认为,3D打庸处于成长期,希望政府部门能将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相关专项规划和扶植政策,积极推动3D打印技术的发展,但同时要积极突破和掌握核心技术,防止过早产能扩张,否则可能潜伏着风险。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3D 资本 重蹈光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