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独家评论:北京摘掉“马布里冠军队”帽子

2014年03月31日 11:24
来源:王玉国 作者: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3月30日,CBA总决赛第六场展开角逐,北京客场98-88击败新疆,大比分4-2击败对手拿下第二座总冠军奖杯。巧合的是,两年前的今天,北京夺得队史首个冠军。

抱着2比0的不虞之喜回到五棵松,半只手已经触碰到至尊鼎的北京队却突然断了电,三场比赛输掉两场,赢了的一场也如履薄冰,一度领先21分,险些被神经质的哈德森投死。如是,北京队虽然揣着赛点重回新疆,依然是离总冠军更近的一方,却不由地让人怀疑起他们的总冠军气质来。
 
    第六战,“有幸”回家的新疆队显然心气更高。在辛格尔顿左手骨裂不能出战,只能以单外援应战的逆境下,他们用“精神胜利法”自救上岸,等于是白捡了一条命。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相对于白白将绝佳登顶机会放走,急需气场和情绪转换的客队,新疆队握有更有利的心理暗示。
  
    偏偏新疆队又是一支激情型球队,疯劲儿一旦起来,很难被摁下去。所以不难想见,第六战,心气正高的新疆队必然会抢开局,抢气势上的制高点。不出所料,比赛一开打,新疆队就积极亢奋,虽然进攻端颇为凌乱,效率并不高,却先在斗志上挥出了三板斧。
 
    半决赛打广东队,北京队已然练就了一招“小强不倒术”,任凭你开局多么凶,领先多少分,他们很难被一下子打死。是的,北京队原本最不怕这些形而上的玩意,48分钟的比赛,最终看的还是真章。但总决赛第3、4、5战,北京队却疑似将这一特质丢到了万事达中心之外的雾霾里。
 
    所以,如何在开局阶段消解新疆队的搏命气场,才是关系到北京队能否尽快结束战斗的关键。好在,北京队还有马布里,他开局不久就提前启动飙分按键,突投穿插单节劈出16分,用“独狼”模式见招拆招,将新疆队尚未完全窜起的势头浇灭,首节北京队反而领先了8分。
 
    至此,北京队已然完成一石二鸟:一来驱散了输掉第5战的郁闷,二来击碎了新疆队企图抢开局的算盘。
 
    对北京篮球来说,这是一个曼妙的夜晚,说马布里渐露老相有些煞风景。但无法规避的事实是,马布里已然37岁,是匹名副其实的老马,且刚刚第4次抽了膝盖积液,手指也有伤。所以,千万不要以为马布里是神,以他目前的身体状况,不可能第5场还是25投5中的打铁郎,两天后就披上了杀神的战袍。
 
    但这正是马布里的牛逼之处,他最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情,知道最该在什么节点发力。老马深知,如果首节被新疆队在气场上占了先,小伙伴们的情绪极有可能是第五战的延续,所以,他责无旁贷,必须率先站出来代替北京队表态,北京队只有他具备这个能力,更关键的,也只有他具备这个胆识。
 
    事实上,马布里首节发全力也是一招险棋,因为他的手感一旦像第五战时那么糟,比赛很有可能提前就定调了。说白了,马布里也是在赌,好在如他这种球星,赌成的几率总是大一些。类似的事儿,半决赛打广东队时他也做过,那次更狠,首节19分。
 
    本场马布里首节就砍下16分,不过后三节他一共才得12分,这种反差也说明他不再是那台永不疲倦的永动机了,他不过是把既定的战力提前透支,用在了最该用的第一节里。如你所知,他的选择是对的,他总能启动正确赢球模式。
 
    其实,首节狂奔过后,马布里在后面的比赛中疲态尽显,依稀回到了第五战时的状态,而第2、3节中的莫里斯在奥克萨头上灵光一现后又归于沉寂,这直接导致新疆队又缓过神来,局面归于均势。好消息是,那段困难时段,北京队饱受诟病的外援依赖症突然自愈,孙悦、王晓辉等国内球员一直坚挺着,维系住微弱的领先局面,这才有了莫里斯用单节17分完美封上盖子。
 
    马布里舍身打头阵,国内球员勇敢打消耗,莫里斯强势收尾——北京队这场加冕战打得聪明漂亮,相比于两年前,眼前这支冠军队更叫人信服。
 
    3月30日,应该成为北京男篮的队史日,两年前的这一天,北京队夺下队史首冠。但前后两年,同样一支球队,球队构架和气质却如云泥。两年前的加冕夜,马布里轰下41分,两年后只有28分,两年前的总决赛,马布里场均33.4分6次助攻,两年后变成了20分5次助攻——主动求变也好,无奈应对也罢,总之,现在的这支北京队,终于可以摘掉“马布里冠军队”的帽子。
  
    马布里流着眼泪说,要为北京队守护更多总冠军。守护这个词用得很到位,接下来,老马的使命不在是一个人扛着球队守擂,而是用他的经验和气质继续熏陶队友,让他们学着自己解决问题。这个总决赛,这个赛季,他在这方面已经做得足够好。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北京 冠军 马布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