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口孝德文化节:龙港街道廒上村百岁老人胡本清


来源:凤凰山东

昨天,记者在龙港街道廒上村,见到103岁的老人胡本清时,她正坐在床上和两位儿媳妇开心地说着话。年轻时,胡本清一边照顾孩子操持家务,一边到生产队干活,天不亮就起床种地、拔草、喂猪,从早晨忙到晚上。

昨天,记者在龙港街道廒上村,见到103岁的老人胡本清时,她正坐在床上和两位儿媳妇开心地说着话。别看胡本清老人岁数大,可说起话来思维清晰、神采奕奕,提起以前的高兴事,不禁露出会心的笑容。由于老人有些耳背,两位儿媳妇只得提高音量和老人聊天,没有半点不耐烦。
  胡本清有两儿一女,20年前,胡本清老伴离世,她便在两个儿子家轮流住。如今,老人已是四世同堂,过着颐养天年的闲适生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住在二儿子家,二儿媳为她准备的房间宽敞明亮,一点异味都没有,她喜欢吃的零食就摆在临近的桌子上,房间还有一台电视,为她解闷。
  年轻时,胡本清一边照顾孩子操持家务,一边到生产队干活,天不亮就起床种地、拔草、喂猪,从早晨忙到晚上。如今,老人年老了,日子也过好了,儿女们尽自己努力孝敬她,让她安享晚年。“儿媳妇们每天都为我收拾房间,勤换勤洗被褥,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胡本清说。
  问起养生之道,胡本清笑着说,我哪有什么养生之道啊,就是遇事放宽心,知足常乐。胡本清不吸烟不喝酒,一直坚持和家人吃同样的饭,不挑食,喜欢吃白菜萝卜等应季蔬菜,水果也一直不间断。老人的生活很规律,坚持早睡早起,偶尔看看电视,几年前还和街坊邻里的老人一起打打牌,生活很惬意。
  胡本清大儿媳吕淑真今年63岁,她告诉记者,胡本清老人心态特别好。从年轻时,胡本清就是个心胸开阔的人。胡本清妯娌多,她是老大,凡事她都让着妯娌们,从来不说人是非,她的品行赢得妯娌们的一致敬重,家里有事,全家人一起商量着想办法。在村里,胡本清全家的团结和睦也是出了名的。
  知足和心宽让胡本清老人拥有一个好身体。如今,胡本清很硬朗,极少生病,生活也能自理。老人的儿女们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身体健康,是我们小辈的福气。”

相关专题: 龙口孝德文化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胡本清 上村 百岁老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