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汇金第五轮增持四大行完毕 6个月耗资19亿

2013年12月17日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下半年增持力度减弱

结合相关数据来看,上述增持时间区间里,汇金对于四大行的增持主要集中在6月下旬,下半年(接近5个半月时间内)的增持力度减弱.

对比6月中旬四大行的公告以及其半年报可以发现,今年4、5月份,汇金并未增持四大行,二季度的增持全部是在从6月13日-6月28日(6月29 日、30日为周末)之间的12个交易日内完成的。按照四大行上述12个交易日的区间成交均价大致估算,汇金用于增持四大行的资金分别约为1.86亿元、 3.77亿元、6.19亿元、4.31亿元,合计约16.13亿元,折合每个交易日日均出手1.34亿元。

也就是说,汇金下半年增持四大行大致耗资3亿元,如果也折合成日均出手恐怕仅为200多万元。

汇金增持态度的巨大反差与银行股估值的变化趋势有关。今年6月下旬,受所谓的“钱荒”影响,银行一度被看空,估值也被过度低估,汇金出手重磅护盘也就不足为奇了。下半年,包括四大行在内的银行股受到优先股、上海自贸区等消息的激励,估值一度呈现小幅度反弹,因此汇金的增持也趋于偃旗息鼓。

续集能否上演仍待定

“由于中央汇金国家队资金的身份,明年1月份IPO正式重启后,汇金公司呵护市场的任务恐怕仍将延续”,资深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增持四大行可能还有‘续集’”。

如果仅从资金面来看,汇金未来继续启动增持“不差钱”。

按照6月18日四大行披露的汇金增持后的持股数据大致计算,建设银行向汇金现金分红383.46亿元、工商银行向汇金现金分红296.36亿元、中国银行向汇金现金分红330.9亿元、农业银行向汇金现金分红204.54亿元,四大行合计向汇金分红1215.26亿元(这仅仅是按照汇金截至6月13日收盘的持股情况进行测算,而四大行的分红股权登记日大多数是在6月下旬,汇金在此之前显然也进行了增持,实际将获得更多分红)。扣除目前已经用于增持的19 亿元,汇金仍握有逾千亿元的重金,可在关键时刻发挥威力。

从估值来看,目前四大行的股价与6月中下旬汇金密集增持期间的成交均价相比基本持平。尤其是IPO开闸消息明确以来,二级市场行情震荡比较大,四大行近日股价甚至逼近了6个月以来的最低价,促汇金大手笔增持的估值因素依旧存在。

从增持效果来看,虽然目前四大行的估值几乎是“原地踏步”、甚至还有所倒退,但是其实际起到的护盘作用不容小觑。从表面来看,汇金对四大行的增持并未大幅提振四大行股价,不过由于汇金持有四大行的股权数额巨大且为长期持有,汇金的增持在客观上至少实现了提振人气,吸引其他机构投资者进入(例如保险资金)并减缓银行股估值下跌幅度的作用,这也使汇金减少了持股市值的损失。以中国银行为例,“中行股价每少下跌0.1元,汇金持股的市值将减少缩水189亿元。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汇金公司 总股本 持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