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要股东减持凶猛 汇金增持四大行积极对冲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4月份以来产业资本连续增持呈现“增持潮”,但整体而言,减持仍是目前市场产业资本操作的主要趋势,所谓“增持潮”难以持续。 4月以来增持频现 公告显示,产业资本增持现象明显增多。 4月9日,宁波

尽管4月份以来产业资本连续增持呈现“增持潮”,但整体而言,减持仍是目前市场产业资本操作的主要趋势,所谓“增持潮”难以持续。

4月以来增持频现

公告显示,产业资本增持现象明显增多。

4月9日,宁波港公告其控股股东宁波港集团增持公司股份1784万股;4月12日、13日,中、工、农、建四大行相继公告汇金公司分别增持其股份2.35亿股、2.06亿股、2.25亿股、1.66亿股;4月24日,农产品公告生命人寿买进公司股份合计7644万股;5月3日,浙江富润第一大股东富润集团增持公司股份124万股;5月4日,联通集团增持中国联通股份2194万股;5月6日,三友化工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清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188万股;5月8日,南山铝业控股股东南山集团增持公司股份1222万股。此外,广宇发展、上海机电、日发精机、海立美达等也不同程度获产业资本增持。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增持公告,共增持股份17.95亿股,参考市值93.68亿元。上述三项数据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34家、增加10.88亿股、增加33.78亿元。虽然获增持的上市公司家数有所减少,但增持股份数和金额明显增加。

单从4月份数据分析,产业资本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净增持现象。当月,产业资本共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0.19亿股,参考市值46.33亿元,减持上市公司股份4.15亿股,参考市值43.90亿元,增减相抵后,当月表现为净增持股份6.04亿股,参考市值2.43亿元。具体而言,主要是中央汇金公司在当月公告增持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如果剔除此项增持,当月仍表现为净减持。

减持仍为主要趋势

综合今年以来数据来看,虽然产业资本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力度明显增大,但减持仍为不可逆转的主要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0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产业资本的减持公告,比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多出120家。产业资本共减持上市公司股份34.54亿股,是增持股份数量的1.92倍;减持股份参考市值320.4亿元,是增持股份参考市值的3.42倍。无论是上市公司家数、股份数量,还是参考市值,产业资本的减持力度均远大于增持力度。

上海新梅是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最为凶猛的上市公司。虽然公司数次否认将注入石墨烯,但股价短短3个月内实现翻番,其间大股东乐得借机减持。自2月5日至3月27日,公司连续11次公告大股东减持,荣冠投资、上海兴盛实业、上海实业发展等三大股东集体减持超过1.64亿股,剔除送转股因素,减持股份高达流通股本的41.28%,减持市值高达11.05亿元,堪称产业资本对抗游资炒作的经典案例。

朗源股份作为一家从事水果种植加工的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业绩并不理想,今年以来遭到了其二股东万丰兴业的大力减持,1月18日至3月16日,公司连续6次公告减持。公开资料显示,万丰兴业去年底持有朗源股份1.08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本40.97%,连续6次共减持1.01亿股,目前仅持有703万股,占流通股本仅2.66%。

海普瑞光环不再,其第三大股东今年连续13次减持公司股份共4999万股,占流通股29.37%;上海绿新今年遭到其第二大股东首誉投资、第三大股东石河子弘新投资的连续17次减持,合计减持4616万股,占流通股26.27%;国中水务第一大股东今年连续8次减持公司股份共1.1亿股,占流通股25.74%。此外,华丽家族、北京旅游、骆驼股份、京运通、劲胜股份等公司也被大股东大比例减持,流通股占比均超20%。

今年以来遭到大股东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高于5%的上市公司共有67家。从其股价表现看,涨幅超过创业板综指的共12家,占17.91%;涨幅超过中小板综指的31家,占46.27%;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共44家,占65.67%;涨幅超过上证综指的共47家,占70.15%;仅有20家公司股价没有跑赢上证指数,占29.85%。从大股东增持情况看,同样可以得出增持行为对今年以来股价无规律性影响的结论。

相关新闻:

标签:股东 减持 增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