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券商再掀并购热潮 海通率先进行融资租赁

原标题:券商再掀并购热潮 海通率先“下手”融资租赁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9月26日,海通证券(600837.SH)、方正证券(601901.SH)、西南证券(600369.SH)三家上市券商同时发布收并购公告,分别宣布将收购恒信金融集团、民族证券,以及并购西南期货。一时间,本就已竞争十分激烈的券商行业,又升起了一阵“硝烟”。

有券商人士指出,资本市场新一轮的并购大潮已然出现。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此次高调切入融资租赁领域,不仅开创国内券商收购融资租赁公司先河,且引起了整个券商行业对该项业务的重新审视。

率先介入融资租赁

9月26日,海通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通过全资控股子公司海通国际,以7.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德州太平洋投资集团(TPG)所持的恒信金融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实现间接控制恒信金融在中国大陆的各个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恒信金融旗下拥有两家直接的全资子公司,恒信和恒运,以及一家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泛圆。恒信金融涉及的主要业务是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服务,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截至今年6月30日,恒信金融的总资产为113.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23.5亿元人民币。

其实,在很多证券分析人士看来,单论恒信金融的“质地”,并不足以吸引海通如此的“大手笔”。以美元兑人民币最新汇率计算,7.15亿美元的转股价格折合人民币近44亿元,即海通证券是已差不多两倍于恒信净资产的价格拿下了这家公司。

同时,信息还显示,恒信2012年净利润为2.78 亿元,只占同期海通证券净利润的9%;2013年中报净利润为1.99 亿元,只占同期海通证券的7%。

不过,海通证券对此次收购的态度是“值得”,且对未来踌躇满志。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借助这次收购,海通可以迅速介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且与公司现有业务具有高度协同效应的金融租赁市场,促进公司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使自身业务更加多元化,增强公司抵御证券行业和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

海通证券此次收购恒信金融,是国内券商收购融资租赁公司的第一单。而记者随后从多家券商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其他券商有明确的收购金融租赁公司的意向,有两家上市券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通证券的做法给他们提了个醒儿,他们会进一步关注。

“近两年来,随着金融租赁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加速发展,综合类券商均已逐渐认识到了融资租赁是块不错的蛋糕,但是想要迅速介入这一领域、收购这类公司并不容易。” 其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先不说自身实力,收购对象也不一定值得。海通之所以收购成功,一方面是他们‘下手’较早,恒信又是其行业内的佼佼者。而且两家公司都在上海,有自贸区新政的鼓励,可以说,他们的‘结姻’兼具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不过,他也表示,在目前金融市场化改革深入、机构混业经营加剧的背景下,券商、保险、信托等都会加强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不排除有更多的收并购案出炉。

未来前景可期

“直到现在,还有券商没有认识到融资租赁业务的重要性,尤其对券商投行业务、股权质押回购等。”券商行业分析师赵磊向记者解释说,通过融资租赁公司这个平台,可以帮助券商投行更方便地完成上市公司兼并重组、财务重组。

此外,8月1日营业税改增值税全国试点以后,设备租赁费纳入可抵扣范围,扫清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所有障碍,券商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的平台开展业务,可以将一些投行业务收入调整到表外,达到避税效果。

第一创业证券许森源认为,券商收购融资租赁公司更大的意义在于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利好。“以融资租赁企业应收租金为基础资产发起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对于很多券商都不陌生。早在2006年,曾掀起过一波不小的热潮。包括广发证券(000776.SZ)、招商证券(600999.SH)等都发行过这类产品。不过,金融危机时监管层暂停了资产证券化的步伐。直至去年年中才再度点燃。”

此外,现代融资租赁网创始人沙泉表示,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针对融资租赁公司定向发行证券计划,很多保险公司都愿意购买这样的证券计划。

许森源也表示,“券商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市场空间巨大,租赁后的资产可以打包,资产证券化发行,租赁相关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券商也可以一并解决了,双向获利。”

目前,用“如火如荼”来形容目前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并不为过,日前,摩恩电气(002451.SZ)、万里扬(002434.SZ)、亚夏汽车(002607.SZ)、和佳股份(300273.SZ)等均发布了有关融资租赁的公告,称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获得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资格,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涌入融资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券商 海通 融资租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