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光峰提出立法需求


来源:滨州日报

3月31日下午,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要积极做好地方立法权承接准备工作,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原标题:张光峰在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立法需求

本报讯(记者 阮琛琛 通讯员 徐清涛 王美健 报道)3月31日下午,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祁维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振华、李国强、王立勇,秘书长高中兴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落实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汇报,以及2015年主要工作打算,研究探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

张光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

张光峰要求,各级人大要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主动适应人大工作的新常态、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加快滨州科学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和监督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的遵守与执行,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新修订的《立法法》明确设区的市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努力在提高立法能力上下功夫,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立法需求,积极探索具有滨州特色的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实践。各级人大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公正行使。要把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作为监督重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和机制,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题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部门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探索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本级人大代表机制,完善代表活动机制,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张光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各级人大要认真履行职权加强自身业务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

祁维华要求,各级人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依法、依程序开展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要积极做好地方立法权承接准备工作,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我市 人大工作 立法实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