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政府企业推广电动汽车 应更关注私人市场

从政府到企业,各方力量都在为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博弈。

今年9月,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出台,明确提出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6万元,加上地方补贴和免费的车牌,购车者可以得到十多万元的补贴。政府职能机关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纯电动汽车,并且还将重点加大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公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可以说,政府为推广新能源汽车不遗余力,但实际效果呢?数据显示,2012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375辆。惨淡的表现让许多人开始担忧电动汽车未来的前景。此外,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续航里程较短、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也是电动汽车的致命伤。

政策应贴近私人市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动汽车商业化的黎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实现。在此过程中,要做好技术研发上的准备、基础设施的配套、商业化模式的探索,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也要跟上。”

张小虞的提醒不无道理。2012年,国内销售纯电动汽车11375辆,同比增长103.9%。虽然从销量数据来看增速不小,但这些销售主要得益于国家在25个城市的试点推广以及公共交通领域的需求,真正在私人消费市场,电动汽车并未实现预期发展。除此之外,在如何刺激私人消费方面,除了补贴方式的变化、补贴价格再度明确之外,新的补贴政策并没有任何具体措施,刺激企业发展新的商业模式。

基于私人车主的庞大数量,离开私人市场谈电动汽车的发展没有意义,所以相关政策应给予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更为完善的环境才是根本出路。

企业应关注消费者

很多汽车制造商在谈到电动汽车当下的发展状态时,都认为是市场不接受,似乎都是消费者的原因。

事实上,电动汽车的发展缓慢,主要原因在于电动汽车的商业推广模式以及相应的产品并未真正成熟。无论是高端电动跑车,还是低速电动车,找到一个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突破角度进入市场,这才是发展的正确思路。

不少国内企业拿着制造燃油车的理念和不太成熟的产品进入市场,其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当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以一种高端姿态出现,并顺利实现盈利的时候,才让国内媒体和企业见识到,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在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中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产品有本质的突破、商业模式重大创新,只有二者结合起来才是电动汽车市场化的突破口,只有持续的创新才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实惠和实用的产品。

 
[责任编辑:苏桐] 标签:电动汽车 私人消费 推广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