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择校逐年严控 火了济南学区房

2013年09月09日 12:58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位于明湖西路的行知小学将公示学区图王锋潘奕轩

一套学区房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但家长在买房子时很痛快地掏钱,好像生怕房子飞走一样。近几年济南学区房价格一路飙升,但据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介绍,这还是最好交易的房源。“不是我们家长有钱,而是现在择校越来越难,择校还会影响孩子考高中,买学区房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19日下午,市民张先生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协议,为3岁的女儿购买了一套价值百万余元的热点学校学区房。

提前占位孩子11个月大家长就买房

最近,市民李女士一直与一位房主周旋。“我已经看好了山大路附近一套59平方米的房子,价钱也已经谈好,59万元,我跟房主协商3月20日以后交钱。”李女士说,她想等学区划分图公示后,再看看这套房子在不在解放路第一小学学区内,如果在就赶紧交钱、办手续。其实,李女士的儿子今年只有11个月大。

“我们家附近没有好学校,孩子上学是大事,如果买套学区房,从一年级入学就上所好学校,然后直升一个不错的初中,能省很多事。”李女士说。

李女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有一套热点学校学区房,义务教育阶段9年时间里能保证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家长免于每天奔波很远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孩子也不用为赶路太早起床,能多休息一会。“如果择校,孩子每天在路上折腾不说,关键是择校生的学籍和学区内正常招生的孩子不一样,我担心对孩子以后考高中有影响。”李女士说。

学区公示学区房提前仨月成抢手货

19日,济南的小学学区划分图还未公示,记者发现,和平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橱窗里已经挂出了广告招牌:“历下学区房:甸柳一小、燕山小学、东方双语实验学校、解放路第一小学等。”历下区各热点学校学区房在此基本都能找到房源。记者看到,醒目的学区房宣传牌把整个房产中介的橱窗都填满了。“学校周围好的房子很抢手,不提前定,到了五六月份可就不好找了,而且价格也贵。”中介工作人员张女士说,以前家长大多在5月底6月初来看学区房,今年家长动手确实比较早。“可能跟学区房要公示有一定关系,最近想租房、买房的人确实不少。”张女士说。

一位做房产中介工作多年的资深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按往年经验,五六月份是学区房出租和出售最火的时间,今年可能由于政策原因,3月份学区房的销售量就开始上升,我平均每天能接待9拨来租房子、看房子的家长,而这样的势头往年6月底才会出现。”

高考成本择校生比普通生付出更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家长想买学区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择校会影响到今后孩子考高中。那么择校生和普通学生一起参加高中升学考试,择校生的竞争压力大在了哪儿呢?一位教育界人士给记者详细列出了择校“压力”清单。

按照2012年中小学招生计划,如果山东省实验中学招生总数是1000人(即1000个学位),计划内招生人数占总招生人数的85%,计划内招生人数就是850人。这样算来计划外的招生人数就是150人。省实验中学指标生人数占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这意味着省实验指标生有680人,指标生人数占了招生总人数的一半还多。计划内招生人数除了指标生还有一部分是统招生,占计划内的20%,为170人,这其中包括10%的推荐生,17人。

如此算来,如果考生属于义务阶段择校生,省实验中学留给他们的学位只剩计划外的150人,和统招生(除去推荐生)的153人,合计为303个学位。因此,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考高中时,学位竞争就比普通学生更加激烈。

除了升学的竞争压力外,择校生家大多离学校比较远,每天会有大量时间耗在路上,这也意味着减少了学习或者休息的时间。“很多家长都多方打听,知道一旦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后,给孩子考高中所带来的竞争压力的确很大,因此很多家长‘不差钱’地买热点学校的学区房,想要‘一步到位’。”该教育界人士说。

严控择校买学区房让孩子上学“一步到位”

“我女儿在经五路小学上学,今年上二年级了,当时赶上了可以跨区择校的‘末班车’。我一直觉得女儿还是挺幸运的,小学上经五路小学,初中能上对口的济南实验初级中学,这两所学校是很多家长梦寐以求的热门学校。”市民杨先生说,他事后发现,女儿择校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因为按照济南市的相关规定,像他女儿这样小学择校的学生,考高中时不能享受指标生待遇。“还是对政策不了解,现在真有点担心。”杨先生说,当时没想太多,就琢磨让孩子上个好小学、好初中。现在,让他后悔的不仅有今后的考高中问题,还有每天头疼的上学、放学接送。

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教育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实行“紧缩”政策。《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教育局关于2006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公办学校要严格控制择校生,凡初中阶段择校生自2009年起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

随后,济南市2011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中提出,不能跨区择校,“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学区进行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跨学区招生。行业与单位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按照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划定的学区落实招生任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本学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同时,2011年《山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规定,义务教育各学段择校生在普通高中录取时一律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对于济南市来说,从2009年起初中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后,范围扩大,小学阶段择校同样也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

在今年3月初,济南再度对中小学择校生“瘦身”。在学区划分公示意见中明确提出,各级教育部门坚持学区内适龄儿童数量与学校招生规模相匹配的原则。通过学区调整,各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学区内常驻居民适龄儿童入学比例不得低于招生规模的90%。也就是说,学校招生90%的名额要给学区儿童,另外的10%包含择校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

“择校控得越来越严,不买房真不行呀。”为3岁女儿买学区房的张先生说,以前他也打算让孩子上学时择校,但看着择校后考高中有那么多限制,他跟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换一套学区房。“2009年,胜利大街小学学区房均价每平方米10000元左右;现在,那里的学区房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了,估计最近还会涨。”一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多家长都想买学区房,只要是热点学校的学区房就不愁卖,价格也不会降。

“家长也都算过这笔账,为孩子今后的升学考虑,买套学区房比择校要合适得多。”甸柳一小附近一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学区 经五路小学 实验指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