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择校摁下葫芦浮起瓢 外来子女择校升温

2013年09月09日 12:42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年6月份,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学考招生新政策后,一度引发了学生家长对是否继续择校的大讨论。记者了解到,因为担心以后择校生升热点高中难度较大,很多家长今年放弃了让孩子择校的打算。但在各学校实际招生过程中,择校生人数并未减少。因为虽然济南市区的适龄入学儿童择校人数少了,不过外来务工子女却开始放弃定点学校,通过择校方式转投热点小学。 

择校降温

非热点学校生源“回流”抑择校新学期见效

光天桥区就1500多孩子留在家门口上学

济南市的热点中小学多集中在历下和市中两区,因此教育实力相对薄弱的市内另外三区,每年都有大量生源通过择校方式,进入历下和市中的学校就读。不过受学考招生新政的影响,今年这三区的生源大量外流的现象得到了抑制,更多的学生放弃择校,选择在家门口的学区学校里就读。

都开学了仍有家长来送孩子

今年,根据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招生时间从7月1日至8月31日。所以,很多学校都在报到前一天才结束招生工作。本以为正式开学后招生的事就能结束了。没成想,对于天桥区很多学校来说,招生工作还没“收尾”。“这两天陆续有学生进来,我们的班额已超了,实在挤不下了。”天桥区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校长对记者说。

而天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按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天桥区新增了3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同时,保证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应上尽上。“能安排的全都安排了,但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孩子。”该负责人说。

天桥区1500余名孩子“回流”

“我们今年生源爆了,原来想走的都不走了,几乎每个学校都塞得满满的。”这几天,记者采访了不同辖区的十余所小学,校长们都说出了同样的话。

今年高中招生时,指标生按名额不按分数,一录到底儿,统招和择校生分数线也是自然生成……一系列招生政策让不少家长受到“惊吓”,而出台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中小学择校。同时,按2016年的中考政策,高中所有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也就意味着,择校到热点学校后反而考高中的竞争压力变大。于是,不少家长刹住了择校脚步,不再跨学区“挤”热点学校,而是纷纷回本学区内上学。“虽然教育科还没最终统计出具体生源人数,但从前期生源摸底看,大约有1500多个孩子没走,而是留在家门口上学。我们真是跟着中考新政沾光了。”天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跨区择校今年几乎没有

采访中,几所热点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招收的择校生,外区的几乎没有,绝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今年我们受学校场地限制,一年级只招收2个班,但每个班都快到60人了,都是本辖区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这样还有不少家长每天来学校问。”济南市师范路小学阎勇校长对记者说。

阎勇告诉记者,往年学校在生源摸底时的情况和最终入学的人数相差很大,一些家长会通过各种方式为孩子跨区择校,辖区内生源流失至少1/3。但今年,学校照例招2个班,可每个班的人数都超了,从新生报到情况看,今年学生流失率不足5%,也就是说,只有3、4个孩子没来报到。

  择校升温

  外来务工子女择校热悄然升温

  热点学校择校生人数未见少

尽管从天桥、槐荫等区的招生情况来看,他们的小学今年并没出现往年的大规模生源外流现象,但对于一些热点学校的校长来说,他们面对择校的申请依然是应接不暇。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学考招生政策对择校最大的改变不是在人数上,而是在对象上:济南户口的孩子择校确实少了,但外来人员子女择校却多了不少。

  摸底时只有80多个孩子,却招了近200人

省城一热点学校,学区范围在今年公示时,扩大了一些。“我们五六月份摸底时,只有80多个孩子,我们计划招4个班。”该校校长告诉记者,今年招生从7月1日开始,学区内的孩子基本一周内就都报上名来了。“后来,陆陆续续有买房迁户口过来的,7月底来了七八个,8月份又来了10来个。”该校长告诉记者,这些也全都按指标生招收。这样,全校一年级新生指标生大约100多个。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日,该校一年级新生有将近200人,这也就意味着择校生有将近一半。“4个班都满了,这几天可能陆续还会再来几个学生。”该校长说。

  择校生多是外来户籍

“我们学校摸底时,学区里有240多个孩子,大约有10个没来,择校生来了30多个。这些大都是外来户口,只有三四个是济南郊区的户口。”省城一热点学校校长告诉记者。

采访中,接收择校学生的热点学校校长异口同声地说:择校生几乎没有济南户口,绝大多数都是外来户口。“他们的家长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农民工,有很多有不错的工作,重视孩子的教育,让他们去定点学校不去,我们说了择校对将来上高中的影响,这些家长也都不在乎。”有校长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济南市民担心的择校生身份会影响孩子考重点高中的担忧,在外来务工子女家长身上体现的并不明显。原因就是他们还有另外一条退路可走,他们已想好了办法:继续找关系,总有的上; 要不回老家上学,孩子大了,也能寄宿了。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小学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学习很关键,既然能在好的教育环境里接受优质教育,就应为孩子创造这方面的条件。通过9年义务教育打好基础,即便回老家上3年高中,相信高考时依然能考出好成绩。

 

相关专题: 择校难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济南市教育局 天桥区 生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