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潍坊全面保障224个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落实


来源:潍坊日报

原标题:山东潍坊全面保障224个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落实 国内外大气污染防治历程表明,解决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欧美等发达国家耗费了30—50年时间才基本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我们要正

原标题:山东潍坊全面保障224个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落实

国内外大气污染防治历程表明,解决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欧美等发达国家耗费了30—50年时间才基本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我们要正确对待当前的大气污染形势,充分认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艰巨性、复杂性与长期性,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同时,“必须有所作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今年以来,潍坊市坚持以“刚性减排、铁腕治污、高压监管”为主线,不断加强污染物总量减排载体创建,全面保障224个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落实,有力促进了各项环保工作继续保持向好趋势,环境形势总体良好可控。

细化任务,确定环保重点工程建设目标。市环保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重点、重协调,将全市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实行任务分解,确定了224个重点环保减排工程,涉及水、气、农业面源污染三大方面,总投资30.1亿元。为确保工程建设真正到位,他们严格实行重点减排工程一线包靠制,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实时掌握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折扣,每个都能按期建成并发挥减排效益。

在涉气项目方面,扎实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潍坊市严格落实《潍坊市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制定了工业点源治理再提高工程计划,实施火电、钢铁、水泥、焦化等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异味治理设施升级改造重点项目77个,确保工业废气排放按时达到国家和省规定要求。全面加快中心城区10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并初步完成各县市、开发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对全市所有35吨以上工业燃煤锅炉进行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目前已完成65套,可24小时监控,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坚决遏制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打响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围剿战,严格查处排放黑烟等不合格车辆,推广使用清洁汽油,加快老旧公交车升级改造步伐,已对城区438台尾气排放在国Ⅱ以下的公交车进行了升级换代和清洁燃料改造。为随时掌控各区域空气质量现状和改善情况,潍坊市还对35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全部安装了PM2.5监测设备,实时公布监测数据。

在涉水和农业面源污染项目方面,巩固提升治理成果。

潍坊市按照逐年提升境内河流水质标准、尽快实现功能区划标准的要求,编制实施了全市“十大环保工程双百重点项目”计划,大力开展重点工业废水污染源治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河道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工业废水污染源治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河道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68个,完成资金投入8.66亿元,推动全市23条重点河流水质改善率持续提高;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由去年的48.3%提高到了57.1%。其中,49个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的整体实施,标志着潍坊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加快推进重点环保建设工程的同时,潍坊市还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为项目建设和区域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环保服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708个,总投资额624.7亿元,审批项目数、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7.8%、9.6%。尤其是全市加快招商与转调创工作以来,全市环保系统不断规范简化审批程序,建设项目实际审批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严格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先后否决了12个污染较重、选址不当或不符合总量控制要求的项目;连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地下水、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等重点,持续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先后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8起,约谈企业法人13次,受理办结环境信访案件460余起。

 

相关专题: 治污进行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建设 工程 全面保障224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