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全球致320万人过早死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称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全球致320万人过早死亡 昨日,在清华大学、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召开的“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了《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

原标题:报告称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全球致320万人过早死亡

昨日,在清华大学、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召开的“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了《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按照特定时间点的不同年龄、性别以及地理位置,对疾病、伤害以及风险因子导致的健康损失进行量化比较。报告从多项健康风险因子(吸烟、饮食、饮酒、艾滋病、室内及室外空气污染,以及诸多其他风险因子)中估算过早死亡风险以及它们在全球健康负担中所占份额。

评估报告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细颗粒物形式的室外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公共健康风险,比人们以往认为的要严重得多,每年在全世界导致320多万人过早死亡以及超过7600万健康生命年的损失。在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中国和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其健康风险尤其高。

这项最新的全球疾病负担分析估计,2010年室外空气污染在中国导致120万人过早死亡以及超过2500万健康生命年的损失。目前室外空气污染在全球健康风险中名列前茅,在中国则位居第四。

这意味着在过去20年里,由于中国空气污染恶化以及老龄化人口的中风及心脏病发病率增加,室外空气污染所致的疾病负担增加了33%。“2010年,中国20%的肺癌是由于空气污染引起的。”全球疾病负担2010环境空气污染专家组联合主席艾伦・科恩(Aaron Cohen)说。评估报告称,要减少亚洲空气污染造成的疾病,必须在这些地区大幅减少空气污染。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表示,以PM2.5和臭氧污染日趋严重为特征的大气复合污染,具有明显的经济发展阶段性特色。

“像今年1月份出现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持续性雾霾天气,如此大规模、综合性的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在全球并不多见。”郝吉明说,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已成为制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其他快速发展中城市群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因素。

郝吉明介绍,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与健康方面的研究及其在政策制定中的作用。2007年,国务院18个部委联合启动了《国家环境与健康行动计划》。

但郝吉明表示,有关大气细颗粒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大气复合污染与人群心血管疾病的关联、建立健康风险评估与安全性评价方法,以及开展预测预警研究等,均需要中外科学家们共同回答。

研讨会上,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表示,“强有力的证据显示中国大气污染能带来显著的健康危害。”他认为,当前中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并不能完全保护公众健康,尚有持续改善的空间。中国亟须大气污染前瞻性的研究。

相关专题: 治污进行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空气 全球 人过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