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污染城市是这样“炼”成的——能源篇


来源:全球节能环保网

燃煤是导致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而言,我国对煤、石油等能源依赖过高,能源结构“清洁度”过低,能源使用方式过于粗放等问题,对城市空气质量带来了不良影响。 为了解决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污染问

燃煤是导致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而言,我国对煤、石油等能源依赖过高,能源结构“清洁度”过低,能源使用方式过于粗放等问题,对城市空气质量带来了不良影响。

为了解决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目前的解决方案有三个:一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减少能源使用量,减少污染排放;二是将化石能源“清洁化”gesep.com,减少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排放;三是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替代,如太阳能、风能等。目前以上三个方面,在技术上都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在实际gesep应用中的推进并不顺利。

这其中有新技术、新能源使用成本过高的原因。即使减少传统能源污染排放和使用清洁能源的成本很低,但与按原有方式使用传统能源相比,始终是给能源使用者带来了一笔新的支出。如果这一支出不能带来更大的能源使用成本的减少,而只是有利于减缓整个城市的大气污染的话,相信没有企业或个人愿意这样做。因为对于个体而言,他的付出没有获得较为直接的回报。另外,减少传统能源污染排放的新技术和新能源产品由于质量、性能不稳定,从而不受欢迎,也是影响它们的应用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城市已形成了“碳锁定”。即传统能源已“锁定”在城市的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要将其连根拨起,会触及传统能源相关利益主体的利益,从而他们“团结一致”,对抗和阻碍新技术和新能源的发展。

要解决以上的问题,除了要求技术进步以外,政府需要有所作为。一方面,新商品的完善和成本下降依赖于生产的扩大,而生产的扩大需要市场的支撑。生产扩大形成规模效应能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在大规模生产过程中容易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而生产扩大需要市场需求的支撑。在新商品不被市场依赖和接受时,需要政府采购或提供相关优惠政策促进销售;另一方面,新商品的广泛使用有时需要相关的基础配套,这也需要政府提供或积极促进。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城市中还没有配套的新能源“加油站”。而这类基础设备的建设需要政府在城市规划中加以考虑,并在政策上给予鼓励和优惠。

所以要解决燃煤带来的城市空气污染,促进新能源的发展,需要技术研发者、生产者和政府的积极努力。

相关专题: 治污进行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能源 污染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