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陈坚:有个性的别墅最美

2013年08月02日 17:36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青岛特约顾问陈坚:青岛籍中国当代著名水彩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城市中别墅的建筑特色,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特点和文化,在很多城市具有自身文化的别墅正在逐渐缺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仿照西方而建的别墅。山东别墅该怎样寻找到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美,对此凤凰网山东采访了青岛籍中国当代著名水彩画名家陈坚。 

别墅与美学发展一脉相承

“建筑最初是用来遮风挡雨的,跟美没有关系。”提起别墅,陈坚首先讲述了别墅的历史,别墅,是国外的拿来品,并不是中国自己的建筑,中国的建筑是四合院。别墅的源头在欧洲,最初别墅并不是由建筑设计师设计,而是由画家设计的,后来慢慢有了力学等学科后,才有了所谓的建筑学。因此,建筑学和美学都是一脉相承的,美学发展到什么程度,建筑就发展到什么程度。

别墅“文脉”断了

陈老师认为,在中国,别墅与文化是一脉相承的。然而,从鸦片战争开始到现在的100多年间,中国文脉断了。五四运动后,中国人开始向西方学习,包括学习西方的建筑美学和建筑,在学习过程中,中国人却将自己本来的文化抛弃了,包括绘画。

油画在中国有150年的发展历史了,然而今天中国人仍然像学生一样向欧洲人交作业,中国和欧洲永远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建筑也一样,现在有的中国人盖房子也学习欧洲建筑,弄个尖或者圆圈,搞的不伦不类。“就像外国人拿着毛笔和宣纸画工笔牡丹一模一样,他没有那个文脉,没有对纸的感受,没有手感和笔意他能画好么?”陈老师认为,中国的别墅建筑应有东方独立的思想和文化,这样中国别墅建筑和西方别墅建筑就不再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了,就可以平等对话交流了。

比如青岛的别墅建筑,应该有青岛自己的元素,有殖民文化和码头文化结合起来的最有想象力元素,最霸道的元素,而不是把上海元素拿过来,也不是把杭州元素拿过来。

中国人不自信所以丢掉了自己的文化

陈老师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开始向西方学习,审美取向也随之改变。以前,中国人建筑喜欢用马头墙,这就很有中国特点,但是现在,中国人却没有用的,嫌马头墙太土。这就是中国人不自信的表现。中国建筑本来就跟欧洲建筑理念不同,欧洲人讲究“爱”,中国人讲究“悟”,”我们不排斥向西方学习,但我们不能丢掉自己。“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欧洲建筑,欧洲建筑为什么会经久不衰,这就是因为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一直没有改变。

“山东别墅山寨居多”

“山东别墅大部分是临摹的,山寨的,没有中国元素。”陈老师说,欧洲的别墅建筑各有特点,这是因为欧洲人与中国人思想不同,欧洲人喜欢追求创新,而中国人总是习惯于模仿他人。所以说,中国模仿的建筑多,而国外个性创造的建筑多,“像有些地方的别墅,连一点地方元素都没有,完全是在模仿欧洲。”

建筑应与环境共生

“国外别墅建筑建筑不单单考虑功能性。”陈老师介绍说,国外别墅建筑之所以漂亮,是因为设计师在设计窗子时都要经过反复考量。而设计师考虑的是,不要让一扇窗子破坏整个自然环境,环境与建筑共生,这才是真正的美学。山东别墅开发商在建造别墅时,不要一味模仿,而要考虑别墅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要看别墅的颜色,外观是否适合周边环境。

最美的别墅要有“个性”

陈老师表示,我们不反对向国外学习,但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完全丢掉自己。开发商在建造别墅时不能一味模仿别人,要有原创性可自发性,这样设计出来的别墅才有自己的个性,而有个性的别墅才是“最美”的。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别墅 个性 陈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