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高泽民:最美别墅要有文化内涵

2013年08月02日 14:22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泽民:国学大师、现代易学应用专家,“五行战略决策”倡导者,凤凰网青岛特约顾问。长期从事哲学、国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出“天道、地道、人道”的“和”文化模型,完美结合周易、中医、诸子百家思想等传统文化精髓,应用于识人用人、团队管理、提升领导力、运筹决策等现代企业管理领域,创立了系统完整的“周易五行管理学”实用方法体系。

风水不是迷信,是对天地宇宙自然规律的认识,是与地理环境息息相关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曾说:“我不懂风水,但是我相信风水师是有它的道理的。” 对于别墅的选址布局,我们不应只停留在“风水宝地”的浅层次研究上,更应重视其所包含的文化元素,找到属于中国、属于山东的影子。

风水不是迷信而是一种文化

提起住宅风水,总给人一种很神秘的感觉,那么风水真的有这么玄么?高泽民笑着解释,很多风水师为了达到自己的利益目的,故意将风水说得神乎其神,其实风水一点儿都不神秘,它是对天地宇宙、自然地理规律的认识,从这点来说,“风水”是科学的。

“你比如冬天吹西北风、东北风,太阳白天光照时间短,植物凋零,万物停止生长,让人感觉阴气重,容易生病。”而春天吹东南风,阳光普照,万物复苏,象征着生机,整个季节都充满阳刚之气,人就会跟着变得精神。这是为什么呢?从风水上讲,是一种“阴阳结合”。从这上面看,风水并不神秘,它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别墅选址应重“阴阳平衡”        

自古以来,“风水宝地”一直使人们选择住宅的重要依据,那么什么样的住宅才算是“风水宝地”呢?高泽民告诉记者,别墅选址应重视“阴阳平衡”。北、西、东三面环山的住宅是人类最佳的居住环境,山挡住三面来的阴风,人住在里面会感到舒适健康。“如果南面有山就不行了,山会东南风的“阳气”,阴气太重,人就会百病丛生。” 

像中国的四合院建筑设计只在东南方开一扇门,这是很有讲究的。按易经说法,符合八卦中的“巽卦”。因为从东南方吹来的风是最柔和的,吹进门的是“阳气”,这样就实现了整个四合院的“阴阳平衡”。        

山东别墅缺风水讲究

高泽民说,山东的别墅建设整体上缺乏风水讲究,“完全是在盲目瞎盖”。他认为在世界建筑史上,只有中国古代的建筑真正符合中国传统风水学说。“然而,今天人们建的别墅已脱离了风水学说,这是中国人‘自我殖民’的产物。”

过去,德国人、日本人侵略青岛,在青岛强行建设了一批殖民别墅。而现在,我们自己却主动把西方的小镇、西方的各类建筑原封不动的搬到中国,并乐此不疲。这些建筑完全没有了以前中国四合院的那种风水讲究,整个城市发展也没有了中国的影子。 

别墅建筑存在文化断层

高泽民认为,在山东的别墅建筑中,青岛地区的别墅建筑最有特色。然而人们看到的更多还是殖民文化带来的建筑风格,这种建筑风格在几百年来影响着青岛人的审美取向。“但在我们的记忆当中,我们应当回忆起祖先留给我们的东西,这并不是说我们排外,但一个人首先要记得祖先,其次才能讲文化融合。”

“在百年青岛的建筑中,我们连自己的影子都没有,全是别人的影子。”高泽民说,德国人来到青岛之后,感觉很亲切,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但是青岛人却生活在一个很陌生的“家”。这也就意味着,青岛别墅建筑的文化不是一脉相承的,存在断层。而文化断层并非是青岛独有的现象,中国城市建筑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文化内涵,完全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四不像文化充斥着中国建筑市场。

政府需加强文化导向

高泽民说,这些年中国人在建筑对人的影响方面打了败仗,所以,今天中国人应该反思,唤醒自己心中的一种意识,开启自己的心智,从建筑乱局的局面来理清一个线头,使中国人在建筑方面有一个更加清楚的朝向。

政府需加强文化导向,在如何发展建设城市上给建筑商提出文化方面的要求。“别墅建筑中应该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应该将传统文化中有利于人类进步发展的文化理念浸透在建筑当中,让中国人在文化物质当中来寻找自己的根。

最美别墅要有文化内涵

高泽民认为,最美别墅是有文化内涵的别墅,它能够把文化物质化,能够在建筑中找寻文化的影子,能够有自己文明的根,能够让从小生活于其中的儿童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给自己带来一种人格的完善和启蒙,这样的别墅才是最美的。“最美别墅不能养眼不养心。”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文化 别墅 高泽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