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王铎:最美别墅要占有足够大的用地

2013年08月02日 12:45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铎:国家文化部中国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文化艺术创作基地主任、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合气道联盟中国区专业六段、第11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人文奥运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史志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社科院中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青岛市十大藏书家、青岛市职工灯谜协会名誉会长、青岛山炮台展览馆名誉馆长、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青岛中青惠远创意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历史学家、民俗专家、作家。

凤凰网山东:近期,山东各地别墅违规建设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私自改建、占用耕地等,请问别墅违建有哪些形式?

王铎: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别墅违规建设主要分为两种主要形式。第一种是别墅本身就是违法建筑,没有报批。当地人认为这个地方适合建别墅,在没有报批的情况下便联系开发商进行开发建设,这种地方包括林地、农业用地、工业用地等,一般来说占用林地最多。林地可分为经济林和自然林,经济林需要经常砍伐,因此林地的范围是动态的,不停的在扩大或缩小,开发商正是看准了这一点私自占用林地违建别墅。所有的林地都有人看管,有一些属于林业部门管理,由政府直接派人看管,还有一部分林地由乡镇、街道办、村子等来看管,管理比较松散,给开发商可乘之机。林地一般和湿地、河流连接,在多种地质形态相互交叉的地方,由于界限比较模糊,在管理上也存在漏洞,被用来违建别墅的可能性比较大。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独立开发岸线,包括江河岸线、湖泊岸线、海岸线等,在山东是江河湖海都有。开发商先申请在海边办一个垃圾场,用一两年的时间进行垃圾填海,填出一块儿土地后开始建海岸线,紧接着在填出的土地上建别墅,因为这是国家新填出来的土地,这个土地不在册,所以盖了之后有关部门去执法的时候也没法管。

第二种是开发商审批土地之后,运用一些非常规手法违建别墅,非常规手法包括移桩、吊角、通过权势人物扩大审批。比如某开发商批了三百亩地,由规划部门到现场将这三百亩土地测量出来,测量完了之后在四个角打上四个桩子,规划部门人员走后,开发商花50块钱雇佣社会闲杂人员把桩子往外移,扩大土地范围,这就叫移桩。最小的移桩,是原来面积的七分之一,有的甚至达到五分之一,开发商从中获得的利润就扩大好多倍。吊角指开发商通过改变地块角度将道路堵死的方式来扩大别墅用地,有死胡同的地方基本都是开发商故意为之。另外一种情况是地块批下来之后开发商越过审批部门,找当地权势人物抱怨“就批了几栋别墅,应该是十几栋”,利用上面和下面打招呼的方式扩大用地。

凡是违规建设的别墅多多少少都存在交易,如果规划部门的选址处能够把住关,违建问题会少很多。

凤凰网山东:除了违规建设,您认为山东别墅建设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王铎:我是青岛第一个提出“借景”这一概念的人,借景指“让景色自然融入眼帘”。很多开发商看中某个地方的自然景色,然后就开始建别墅群,本来应该看到海岸线、山脊线等美丽的风景,都看不见了。别墅建设更多是要借用原始的或人文再造的风景,使景色能自然融入眼帘,而不是从特定的角度打开窗户才能看到一部分景色。别墅群在排列上也存在问题,山东很多别墅群都是一排排的。可以搞点创新,排成s形、蝶形等,别墅与别墅之间互相借景,让彼此的“家”成为另一家眼中的风景。

为什么没有“借景”呢,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开发商只注重采光,忽视了借景。一般的房子朝南是为了更好的采光,但别墅四面都可以采光。国外很多别墅建筑是依照景色设计朝向,山东别墅建设不管风景如何都朝南。别墅要做成艺术品而不是简单的商品,现在的别墅建设为了单纯的采光而做成了商品。第二,别墅设计图纸都是一样的,开发商为了省钱,同一别墅区基本都采用同一设计图纸。同时,在别墅建设的过程中,进料一样,料的分配一样,省事儿又省钱。第三,中国别墅设计师不看现场,只看图纸。别墅设计师不关心周边风景是什么样的,只知道要设计一栋别墅,按照楼层、面积这些硬性标准进行设计。在国外,设计师在设计别墅之前,首先要对别墅所在地的自然景色进行实地考察,做出精准测量,最后才能进行别墅设计。

凤凰网山东:您觉得“齐鲁最美别墅”的评选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王铎:最美别墅首先必须占有足够大的用地,占地一亩半亩的,连别墅都不是,也就谈不上美了;其次,应该占有周边的风景;第三,别墅自身设计独特而合理,建筑样式有特色;第四,别墅建设要蕴含当地的城市文化。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别墅 建设 山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