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打造具有区域示范带动作用的美丽乡村样本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为确保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规范管理年活动有效开展,滨州市以加强资金监管为核心,以规范项目运作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七措并举,努力形成“制度完善、机制健全,操作规范、运转顺畅,监管到位、

二、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给我们的启示

在2006年我国全面废止农业税赋,标志着我国“三农”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同时,乡村公益事业缺抓手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中央及时出台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界的普遍好评。滨州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科学组织,精心实施,仅用了三年时间,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打造起一批美丽乡村,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

(一)突出主题,准确定位,是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关键。滨州市财政部门在工作指导上,始终把“服从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着力点,坚持以财政奖补资金为引导,以农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以村民自主建设为主题、以农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原则,选取群众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为切入点,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沾化县泊头镇刘家村内道路多年失修,一直成为村民头痛的事。村民刘立华说,“我们穷的根子就在于路难行,有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好政策,出资出力都要干”。通过市级奖补20万元,县乡20万元,自筹80万元,村里修建了“三横四纵”的主干路,18条胡同都进行了硬化,还建起了高标准的村民文化大院。孩子们高兴地说“下多大的雨,俺的脚上也不沾泥了”。由此可见,只有选准路子,突出了主题,就能让群众对公益事业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基础打牢做实。

(二)科学规划,规范运作,是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前提。滨州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建立起“以加强资金监管为核心,以规范项目运作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抓手,创新奖补方式,开展绩效评价,八措并举促规范”的工作机制,推动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序运行。一是抓规划。以县区为单位,根据乡镇年度考核、项目审批、行政村个数和人口因素下达指导性计划,再根据村审报、镇审核、县审批程序,编制三年规划,建立项目库。二是抓流程。通过建立档案,将筹资筹劳的会议记录、方案、项目预算书、公示照片、招议标结果、施工合同、竣工验收报告等原始资料汇总,进入电子档案,使各项工作程式化、规范化。三是强化资金管理。所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列入预算,建立村级资金监管机构,使资金在阳光下操作,确保资金用到恰当处。全市126212万元奖补资金,从未发生一起投资失误。从实践来看,只有科学规划,规范操作,才能把中央的惠农政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搞好结合,注重实效,是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基础。中央出台的一事一议财政补贴政策,旨在解决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的急需难题,体现的是“雪中送炭”。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滨州市财政部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在“四个结合”上做文章,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与生态文明村建设相结合、与“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相结合、与创新农村工作相结合,力争用“小资金办成大事业”,为滨州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无棣县碣石山镇刘家黄龙湾村,村里道路坑坑洼洼,垃圾成堆。2012年市里向这个村派去了“第一书记”。面对现状,“第一书记”召开“两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制订了村风村貌整治方案。但进入施工却面临着启动资金难题,“无米下锅”让村里犯了愁。财政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了60万元奖补资金,刘家黄龙湾的村风村貌整治按期进行。全村投入462.5万元,修建村内道路3173米,高标准边沟6346米,村级电网升级工程得到改造,村内建起26个花池,种下16700棵树,木本植物7000棵,落后村一跃成为市级生态文明村。实践证明,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才能惠及民生。

(四)注重细节,环环相扣,是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重要保证。对于中央下拨的资金,群众、社会的关注度高,必须公正透明,抓好每个细节,让上级和群众都满意。为此,滨州市财政局在实践中探索实行了“六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市里建立了由市长挂帅的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县、乡两级也分别成立了工作班子,村成立了理财小组,自上而下,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村务公开栏、网络平台,广造舆论,大力宣传。三是复审到位。把每个关口、每项资金运用情况都严格程序、严格审批。四是资源整合到位。实行村民自筹一点,集体投入一点,社会捐赠一点,财政奖补一点,部门帮扶一点,形成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多元投入新格局。五是督促检查到位。从施工到完工验收,都进行跟踪检查,并把督促情况记录在案,不断完善责任追溯机制,确保不出问题。六是管理养护到位。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办成的事业让农民长期受益。实践证明,要把群众得实惠、受欢迎的好事办好,就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研究好每个步骤,落实好每项责任,让细节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志。只有这样,才能让公益事业成为经得起检验的“德政工程”。

三、应当正确把握处理的几个关系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是新时期抓好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一项创举。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政来说,如何用好用活这个政策,既要看到取得的成效,又要认识到需要丰富完善的方面。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在今后实践中,应当着重正确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

(一)近期与长期的关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是做好农村公益事业的机制创新,旨在解决取消农业税后,村集体组织如何办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急事、难事。其资金额度有限,安排的项目指向明确。因此,必须把近期要完成的事项与长远目标进行统筹考虑。近期通过财政奖补资金把村内道路修建好,把排水系统完善好,把村风村貌整治好,是当务之急,是为谋划美丽乡村建设进行铺垫,是打基础的工作。但新农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在一两年的时间里,让农村“凤凰涅槃”。各级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让基层干部群众换脑筋,开思路,不断向新的目标进军。对于建成的,要对今后的养护做好后续工作,让美丽乡村成为永远的“风景”。

(二)点上建设与整体推进的关系。从我们调研过的乡村来看,村貌整洁、环境优美,展示出美丽乡村的新景象;干部宽心,群众舒心,党委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滨州市受到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帮助的村庄,已经改变了模样。但纵观全市情况来看,还有大量的村需要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建设美丽乡村任重道远。因此,在抓好点上工作的同时,应当把全部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统筹规划,协调运作,让所有农村都能分享“美丽乡村” 带来的新成果。在这方面,滨州市通过抓“乡村连片治理”试点,城乡统筹发展已做了有益探索。惠民县打破乡镇界限,按区域进行集中治理,规划完成了10个村庄建设,成为全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精品项目;无棣县通过推广南张村治理经验,成建制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滨城区三河湖镇按照统一标准,示范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等等,都是在总结点上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示范效应”。因此,要善于把点上建设与整体推进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我们的每座村庄都能焕然一新。

(三)项目建设与群众承受能力的关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范围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的最扎实、最有效的基础性工程。因此,应当坚持项目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步,与群众承受能力一致。滨州市自2010年以来,始终坚持一事一议听民意,财政奖补为民生。村里的公益事业建成什么样,怎么建,都由老百姓来决定;群众怎样筹资筹劳,能筹到什么程度,让群众说了算,定了干。决不能乘车搭载,变着法子增加农民负担。这样才能让党的惠农政策最大限度体现群众权益,让项目安排与群众承受能力相匹配,才能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我们在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过程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准确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准确把握群众的富裕程度,通过惠农政策的组织实施,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更加舒心、放心地建设小康。

(四)美丽乡村建设与城镇化的关系。城镇化是富裕农民,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是建成小康的战略选择。一事一议建设美丽乡村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生动体现,二者性质相同,目标一致。因此,应当统筹安排,健康发展。一是对靠近县城的乡村,在条件具备、便于操作的情况下,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像无棣县通过古县城改造,把新城区与旧城区连接起来,实现城市同步发展,避免了“城市里的乡村”现象的发生。二是有计划、有条件地推进社区建设。通过建设农民能安居、能乐业的社区,推动农民向社区集中,对原有旧村庄进行综合改造,为经济的社会发展腾出更大空间。(中共滨州市委党校调研组供稿)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事一议财政奖补 滨州市 扎实推进一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