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滨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将升级


来源:滨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滨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将升级 2月21日,全市乡村连片治理的现场会开到了滨城区三河湖镇的示范村。来自各县区财政部门及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先后调研了三河湖镇王素先村、王立平村、国家村、

原标题:今年滨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将升级

2月21日,全市乡村连片治理的现场会开到了滨城区三河湖镇的示范村。来自各县区财政部门及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先后调研了三河湖镇王素先村、王立平村、国家村、河东朱村,一边看现场、一边学经验、一边谈感受。在之后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与生态文明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常委包村、“第一书记”帮扶结合,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乡村文化,推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我市试行三年以来,先后形成生态建设型、特色带动型、城郊结合型、企业带动型、整体提升型、连片治理型等类型,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在2013年的全省乡村连片治理工作评比中,全省11个示范点我市就占了2个。其中,三河湖镇连片治理工作因村施策、规范管理,排名全省第三。今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将在以前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将过去“撒芝麻”式的资金投入方式转变成资金整合,形成“拳头效应”,把优势资金投入相关配套项目中,打造具有区域示范带动作用的美丽乡村样本。

“我们穷的根子就在于路难行,有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好政策,出资出力都要干。”三河湖镇王素先村一位村民这样说道。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三河湖镇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用好外力、激发内力,科学规划、规范实施,适应当前、立足长远”的基本原则,以农民为主体,把聚民心、集民智作为项目实施的基础,唤起农民群众用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的自觉意识和自发行动。同时,量力而行、突出特色,立足镇情民意,不搞千村一面,做到项目实施与全镇总体规划相结合、与产业特色相结合、与民风民俗民意民愿相结合、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相结合。以“四化、五覆盖”为主要建设内容,即重点实施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村居美化、街巷亮化“四化”建设,统筹兼顾推进规划、交通、监控、医疗、文体设施等“五覆盖”工程,辖区内12个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街巷通、排水通的“三通”标准。

据悉,滨州市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自2010年开展以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资金投入6.32亿元,政策惠及全市91个乡镇、1246个村庄,建成道路963公里,修建村内小型水利设施313个,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地拉动了农村内需,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使98万农民受益。(记者任德晓 樊飞 通讯员 王磊)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财政奖补 事一 滨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