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打造具有区域示范带动作用的美丽乡村样本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为确保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规范管理年活动有效开展,滨州市以加强资金监管为核心,以规范项目运作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七措并举,努力形成“制度完善、机制健全,操作规范、运转顺畅,监管到位、

原标题:打造具有区域示范带动作用的美丽乡村样本

——滨州市用好用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调查与思考

中央制定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是改善民生、解决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制度安排。在这方面,滨州市财政部门以“四两拨千斤”的思路,运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2010年试点推广、2011年全面铺开、2012年规范提升,已经历时三年的时间。其成效如何,建设过程中有哪些难题,在今后工作中如何进一步用好中央、省里的政策,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组成调研组到各县区乡村进行了调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跑了博兴、无棣、邹平、惠民、沾化、滨城县区的七、八个乡镇,20多个村庄,在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中,在建成的每个村庄里,我们为这里的美好家园所感染,为亮点纷呈的景色所打动,各具特色的魅力村庄成为黄河三角洲美不胜收的精彩画卷。

一、按区域特色建成的美丽乡村范例

滨州市财政部门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市、县财政统筹安排,落实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56164万元,带动项目总投入126212万元,政策惠及91个乡镇办的3688个村庄,建成13240个项目,村内道路1980公里,村内排水系统930个,桥涵203处,村庄净化、道路硬化、村居美化交相辉映,展示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从调查情况看,已建成六种类型。

(一)生态建设型。其特点,就是对那些河湖交汇、生态鲜明、林木茂盛、具有原生态特征,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开发建设能力不足的村庄,通过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保护好原生态地貌、景观的前提下,推动生态村建设上档次、上水平。滨城区三河湖镇承接上游三大河流客水,过去每逢排洪,这里就成了泄洪的通道,多数村庄受淹。2013年,市财政局确定三河湖镇为生态连片治理试点,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900万元,区、镇党委、政府科学安排、合理调度,总投资2371万元,建成15.3公里主干道路,12个行政村内街道全部升级改造,粉刷墙壁10万平方,栽植绿化树木1.58万株,建成文化广场4处。镇里顺势而为,加速制度创新,流转1.8万亩土地,使37家现代化农业企业落地。现在的三河湖镇许多村庄,春夏花草芬芳,秋天硕果累累,冬日村居炊烟,生态镇成为滨州市居民休闲旅游的“会客厅”。

(二)特色带动型。其特点,有些乡村为了更好地发挥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优势,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打造美丽乡村名片,吸引更多的客商从事商品流通,既改善了村居面貌,又扩大了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沾化县下洼镇是沾化冬枣的主产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冬枣种植面积达9.8万亩。冬枣园虽然不断扩大,客商也蜂拥而至,但由于道路不畅,环境不整,每到冬枣采摘时节,造成客商大量拥挤。为了充分发挥沾化冬枣的优势,依托特色产业带动乡村腾飞,市、县财政部门将该镇列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镇”,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县、镇党委、政府规划总投资2028万元,对9个重点村庄进行整治,确保村庄“环境整洁、道路通畅、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围绕冬枣种植园,开发建成采摘地、休憩园、观光园,实现了秋季园里摘冬枣,回到环境优美的村庄里赏美景。

(三)整体提升性。就是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抓好一个村的基础上,示范、辐射带动全镇村居全面提升。无棣县信阳镇南张村道路常年失修,村头脏乱差,村内路难行。为了改变面貌,市财政局自2011年进行重点帮扶,投入300万元对村内进行集中修建,村庄环境有了根本改观,成为全市生态文明村。对于南张村的变化,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全镇57个村全部进行整体规划,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村村大变样,让信阳镇成为无棣县城新景观。

(四)连片治理型。其特点,就是打破地域界限,由县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进行乡村连片治理。惠民县通过认真考察,科学筛选,选择李庄镇、姜楼镇10个村作为乡村连片治理试点单位。这10个村全部位于220国道两侧,耕地10762亩,农业人口5679人,虽然村村有养殖、加工项目,但由于村内道路不整,出行十分困难,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市县财政部门统筹安排,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资金1200万元重点扶持,通过连片治理,10个村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面貌焕然一新。前徐村曾因村民在门前养猪堆粪闹不和,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支持下,平整了街道,衬砌了排水沟渠,把猪圈改造成文化广场,邻居们笑逐颜开过上了和睦的好日子。

(五)城郊结合型。主要是对那些靠近县城,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由城市带动村庄发展,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引导村民向靠近城市的社区集中,并帮助居民变市民,带动美丽乡村实现转型。无棣县海丰街道办事处,规划建成的冯铺社区,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设计总户数1820户,绿化率达到38%,通过7个村整体搬迁,腾出2016亩土地,既让居民变成了市民,又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新的空间。

(六)企业带动型。就是通过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反哺农业,帮助落后村庄改造。但单靠企业自身难以整体规划,全面提升,需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助其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邹平县韩店镇西韦村道路年久失修,大街小巷坑洼不平,村民出行不便。齐星集团有意帮扶解决困难,县里及时投入配套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和企业共同投资70万元,新修道路2300米,排水沟1000米,新建了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投资32万元,安装了变压器,村居变了样,村民心里也舒畅了。

相关专题: 凤凰随笔—美丽乡村看滨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事一议财政奖补 滨州市 扎实推进一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