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赵薇:心中燃烧着青春之火

2013年04月23日 13:3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致青春》导演赵薇

“我心中燃烧着一股永远的青春之火。”因为这句话,我想我会买票去看赵薇导演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像剧中主人公说的“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不知不觉,我们的赵导已经37岁了。

爱、不爱;伤害、被伤害;破碎、远行、背叛……凝重的、波澜壮阔的交响乐背景,一张张水深火热般表情的脸庞,一幅热血喷张的“青春群像”。《致青春》的预告片,充满了各种青春期的“重口味”。节奏感颇强的时钟嘀嗒声,寓意着这样的主题:“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

赵薇的青春之路,从外人看来,是一条坦荡的星途。1976年出生,来自安徽芜湖的她,18岁那年飞赴上海,遇到了她人生的恩师——谢晋,进入其创办的谢晋恒通明星学校,并出演了电影《女儿谷》中的女主角,开始崭露头角。此后,赵薇片约不断。

1996年,她顺利考取北京电影学院。这一年,她年仅20岁。在这个班级里,赵薇最铁的哥们儿——黄晓明和陈坤,是她的青春的见证者,也成为她生命中的贵人。黄晓明从不讳言大学时代暗恋的女生就是她,10多年后,他也不介意拄着拐杖,不眠不休从怀柔片场赶到节目现场为她过生日,他送她的生日蛋糕上有一个奶油做的女孩儿就是她,他说,“她那双标志性的大眼睛全世界再也找不到。”

另一个蓝颜知己就是陈坤。在大学里,他们俩都是班上的迟到大王,让老师又喜爱又头疼;他们经常在学校的舞台上一起搭档演小品;他们在多部影视剧里合作,联手打造出众多的银幕侠侣。成名前,她和同学出去玩总会叫上内向的他;成名后,并肩走红地毯时,为她提裙的是他。

这两个“他”,两个中国影坛上炙手可热的一线小生,见证了她多年来的成长和蜕变:1998年凭《还珠格格》红遍亚洲,2008年凭《花木兰》、《赤壁》、《画皮》系列成事业里程碑,2013年处女作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即将面世。她是中国唯一在影视歌领域获最佳和最受欢迎称号的华语巨星,也是当年“四小花旦”里爱情唯一开花结果的女星。还有一个月,她那个如花似月的女儿“小四月”就满3岁了。

在这些风光与荣耀背后,我们也忽略了另一个赵薇:曾经走不出军旗装、泼粪事件的她,曾经沦为“票房毒药”的她,曾经在爱情漩涡里跌跌撞撞、遇人不淑的她。

不知不觉,从演员到导演,从妻子到母亲,从“小燕子”到赵导,15年已经过去了。她已是孩子她妈,我们也早过了想爱就爱的年纪。试想想,她的青春又何尝不是你我的青春?“她来过,她爱过,她努力过,得之是幸,不得是命。”这是小说《致青春》里的语录,15年后,适合赵薇,也适合你,适合我,适合他。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青春 赵薇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