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灌篮高手》:一场无关其他的青春盛宴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动画片《灌篮高手》,于90年代末在中国上映后,引起强烈反响,无论是男是女,皆对这部动画片产生了狂热的情愫,许多曾经年轻的少年,更是通过这部动画片爱上了篮球。这是所有人的青春记忆。作者井上雄彦的一句“青春的梦想往往是不完美的”,更是引起广泛的共鸣。此番引用一篇豆瓣网友的文章,以此说明此剧产生的巨大影响。

《灌篮高手》剧照

还记得,是小学5年级左右的时候,与《灌篮高手》不期而遇,那个红发的门外汉樱木花道和那个冰冷俊朗的冰山流川枫,以及那一群后来走进我生命再也无法轻易走出的人,三井寿、木暮公延、宫城良田、彩子、晴子,仙道彰、藤真健司、牧绅一、神宗一郎,柔软了一季又一季的心田,蔓延过明媚或是阴沉的岁月,最后,沉淀下来,依旧是坚不可摧。

开始,是迷上了流川枫仿佛来自希腊艺术家雕琢的五官,那头柔软的黑发,那清澈然而冰冷的眸子闪烁的冷酷与漠然,那天台上与樱木花道的初次见面,一个冲动自以为对方是情敌,一个冷酷而嗜睡,就在樱木单方面的情愿中,一对冤家就此落定。

很多人都看过《灌篮高手》,甚至成就了80后无比经典的青春印记,那一群热血的少年,在争执中,在搞笑中,在努力中,在泪水与汗水中,在微笑中,成长、蜕变,樱木这一块不算是璞玉的顽石,最终实现了成长,虽然依旧是门外汉,然而,他可以微笑而真诚地回答:我是真的喜欢篮球,这一次,是真的。

那一个炎炎的夏季,离开了学校,坐在妈妈的车后座,回望这座陪伴我度过了多年的学校,那一栋栋熟悉的建筑物,那些亲切然而若隐若现最终不再听闻的清脆的打闹声。那时候,不懂得自己是在怀念,不懂得那一种离别的痛楚切肤般难以忘怀。想到以后,再也没有和同学们一起吃过午饭后,看着樱木耍宝,流川耍酷,看着一群笑笑闹闹的少年们为了梦想而成长,尽管青涩,尽管痛苦而挣扎,终于破茧成蝶。

这是一种习惯,到现在也未曾改变。记得,当时再也无法在电视台看到《灌篮高手》的我,再三央求爸爸妈妈出差时给我带回了DVD的碟片。当时,在空旷的客厅,坐在光可鉴人的地板上看着流川枫在大家手脚僵硬的时候对阵翔阳时那教人惊艳的突破。看着每每变成包子脸的湘北的人们斗气的可爱表情。他们是永远不会长大的孩子,一群10年如一日的亲近如身边人的朋友。每一个人,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我在进入初中后,没有再和妈妈讨论过动漫,因为她说我该长大。

每个人都会长大,那些留存于动漫中的少年,却幸运地可以不老去,任凭时光漫漫,依旧是雪肤俊朗、生机勃勃的样子,他们,是我们的寄托,他们,纵横在球场上,同时也纵横在青春的世界,电光火石,不曾停止热血的燃烧。

最近很迷《网球王子》,手冢国光和不二周助,菊丸猫猫和大石,白石藏之介和梶本贵久,那些人,似曾相识,然而,在我心中,始终是先入为主的。再痴迷,当听到《直到世界的尽头》,那前奏中舒缓的海浪拍岸声,听到三井哽咽的“我想打篮球”,看到流川枫在对阵海南时一个人力挽狂澜的神力加身,还是潸然泪下。它,无可替代,是一种纪念,一种我曾经在内心狂热过,激情地奋斗在我的懵懂时期,燃烧起属于那个年纪的稚嫩然而坚韧的力量。

无可替代

这是每一个喜欢SD的人,都会有的心情。没有勇气面对湘北落败于海南,心酸于那个永远少根筋的樱木在赤木第一次温和而坚定地按着他的头,说“没关系,我们还可以继续”,看着泪流满面的樱木,某种情绪再度翻涌。我们都是生活在生活里的人,我们都在随着某种力量漂流在我们的轨道上,俗话说,输人不输阵,看到他们,我每次都会很感动,也明白,心还在,梦就会继续。

很多人,喜欢看到藤真在输给湘北后流泪说“太谢谢你们”的大度,我也喜欢。但我喜欢的是,他在经历挫败后依旧微笑着面对着对手,骄傲而执着地说着要在冬季选拔赛中一决高下的坦然。

年轻的时候,很多人更爱那个冰山般清朗俊逸的流川枫,我也是一样,而到了现在,我更爱三井,比起流川,他更像是我们的现在时,风光过,失意过,努力过,微笑自信地面对未来,面对世界。

看他们,是看到了青春的另一种演绎,看他们,是因为知道我们依旧拥有梦想的力量,追寻的勇气,当我们的梦想折射到灌篮中人身上,圆满。

也许,我会长大到甘于这个世界的残酷,然而,我祈求,可以保留一份单纯而纯净的感觉,留给如他们一样,勇敢美好的少年,那样勇敢灿烂的青春力量。

感谢你,SD,感谢你,让我在那个时候遇到你。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高手 青春盛宴 一场无关其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