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将爱》十年 那段懵懂的青春岁月

2013年04月25日 16:28
来源:光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作为与青春有关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值得大书特书。作为国内第一部青春偶像剧,它不仅让我认识了李亚鹏,徐静蕾,也让我们在十年后——2012年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上映的时候,让我们疯狂的怀旧了一把。

《将爱情进行到底》剧照

许多人在看《奋斗》的时候想起了十年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尽管它们形式内容各不相同,但却拥有一样的核心,那就是蓬勃的青春和无奈的感情交错,以及一张张面孔拼凑成的青年群像。今年恰逢《将爱情进行到底》面世十年,导演张一白向本报记者透露,“将爱”即将于今年5月份再次聚会,以纪念十年来一起走过的青春岁月。至于那些走过十年的“将爱”观众,当年为爱痴狂的青葱少年现在也许早已结婚生子,与这部剧有关的青春记忆也成了现在怀旧和抵挡宿命感的最好武器……

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

《将爱情进行到底》刚问世的时候,在当时无疑是国内电视剧的一朵奇葩:真的很少有国内“都市偶像剧”能拍出这种真正的都市感和纯美的校园感,但“将爱”做到了。导演张一白对本报记者说:“我当初对这个片子的定位就是一定要让观众感觉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要让空气中弥漫着这种感受,才是这部剧的重点所在。”对于演员的选择,张一白说“我并不懂得表演,但我相信自己选演员的功力,一个演员一眼看上去的气质就决定了一切,表演的技术都是次要的。”

张一白的这种选演员的独特眼光成就了徐静蕾,因为很少人会称赞她的演技,但她独特的气质却是无人能够质疑的,当时纯美现在逐步知性的她符合了许多男人对于初恋爱人的想象。十年前的徐静蕾还是个崭露头角的小演员,当时的她刚刚拍完张扬的《爱情麻辣烫》,并没有多大的名气可言。张一白回忆,自己是在好友张杨那里见到的徐静蕾,他对自己当时对徐静蕾的印象这样形容:“说她清纯吧,这个词和她身上的气质也不完全对得上,因为清纯这个词往往听起来会觉得俗。我当时就是感觉她有一种和别人不一样的清纯,比清纯更成熟,更知性。再或者我可以用‘书生气’来形容当年的徐静蕾,很柔弱,但是自有种坚定之气。再加上她从小生活在大城市,身上带着的这种都市感和现代感让我觉得她就是文慧了。”正是因为徐静蕾身上天生的这种柔美和坚持并存的“书生气”,张一白几乎一见到她就拍板决定剧中的文慧就是眼前的这个女孩。这个决定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十年后的老徐,也让文慧这个角色成为十年来电视荧幕上的经典。

李亚鹏和王学兵是中戏的同班同学,而张一白则是比他们高上几届的学长,三个人的关系在拍“将爱”之前一直都很铁。在张一白和李亚鹏谈这部戏的时候,杨铮这个角色还是他心中一个模糊的幻影,但是因为两人关系好,李亚鹏当时就承诺“你的戏肯定是要演的,别的活都可以不接”。而导演看中的则是李亚鹏“来自新疆,特有的骄傲劲儿”,特别适合杨铮这样一个从偏远的地方来到上海,自尊和自卑感都很强,但却拥有一身铮铮铁骨的男青年形象。

谈到杨铮这个角色,张一白随即对这段爱情感慨不已:虽然说杨铮和文慧的背景悬殊,但他们的爱情“可以说是没有城乡差距的,而是建立在另一种错位的基础上。”比起当初在校园里的错过,张一白对他们之后的重逢更感慨:“当时错过并不怕,而过了多年后重新拾起,无疑是种刺骨的痛。”而这正是千千万万人心中难以割舍的“曾经沧海”。

比起李亚鹏,王学兵的进组是个相对曲折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他特别想演这部戏,但是导演觉得或许还有别的选择,于是联络另一个比当时的他名气稍微大一点的演员,不过也没完全放弃王学兵。这时王学兵突然放话说自己准备接另外一部戏,张一白觉得“我就知道这小子是在故意抖鸡贼,但是这种鸡贼的感觉其实特别象乐言,特别适合一个有点迂的小白领”。于是王学兵就顺利接下了这个让他一举成名的角色。加上他和李亚鹏已经是相处多年的好朋友,两个人松松垮垮地站在那里就自然会有兄弟的感觉,“和现在好多电视剧里一拥抱一喊兄弟,就证明他们是好兄弟的方式完全不同。”张一白这样评价这两个演员之间的微妙气场。

这些演员进组以后,度过了完全无所事事每天就呆在一起培养感情的一星期,他们每天住在酒店里打球、游泳、玩耍,甚至还像学生对付老师一样偷偷蹓出酒店玩。张一白回忆:“我当时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严厉加严格的导演。当时我的房间在酒店那层的出口附近,这帮小孩晚上要蹓出去玩必然会经过我的房间,于是他们就像大学生逃课一样结成同盟,变着法儿地蹓出我的视线。”不过这样的“非法结盟”也让已经走出校园的演员们找到了上学时的感觉,年轻的心靠得更近了。

十年之间“将爱”成就你和我

有人说《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成就了一批演员。如果说《将爱》是一所大学,那么从这里走出来的同学毕业十年后的经历也着实令人感慨。

一个被很多人注意的细节在现在看来仿佛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剧中人常去的聚会地点——一个叫神秘树的酒吧里最常放的歌曲就是王菲的歌,据剧迷整理,《闷》、《感情生活》和《脸》这些菲迷大爱的名曲都出现过。而2003年王菲与剧同名的《将爱》专辑一直让许多人怀疑她和李亚鹏的感情是否从那时就已经正式开始,或者,王菲本人没准也是剧迷之一,所以拿自己的专辑来“致敬”?这些猜测一直都无法证实,大概是因为低调的当事人对这些心结一直不愿回应。剧迷小慧对本报记者说:“重看这部片子,总是会忍不住地想,当时的李亚鹏坐在神秘树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耳畔出现的这个声音会在几年后常伴自己左右?有没有想过拥有这个声音的女人会给自己生孩子,甚至改变了自己的后半生?”

李亚鹏在这十年里,于大众的视线中上上下下周转了好几个回合,终于成为了现在“顾家好男人”的形象。而当年纯美的徐静蕾则一直在与各种“名男人”的传闻中飘忽,感情上一直都没有任何明确的答复。虽然她做了主编也演了一些大制作的电影,但诸如她在《投名状》里的一颦一笑还是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多年前的那个小文慧。

曾出演李安早期作品《饮食男女》的王渝文在剧中扮演表面女强人但其实内心丰富的若彤,她的这十年过得很淡定,和仿佛随时都要叱咤风云的若彤完全不同。虽然在演艺事业上并没有多大作为,但偶然的亮相总让人感觉舒服。王渝文信佛,十年来一直在家专心灵修和瑜伽,2005年嫁给了一个中产老公。

而乐言和小艾这一对剧中人的现实版本则是和想象不太一样的故事,王学兵没有象乐言成为名建筑师那样知名,而是一直在不温不火的发展,时不时也弄出点绯闻赚人视线;谢雨欣则不断在各种丑闻中亮相,以及大俗歌《老公老公我爱你》和那个行走如风的潇洒小艾的形象相去甚远。剧中的配角和客串角色也都在这十年中继续着自己平稳的人生,廖凡演惯了老实人;田震依然是女老大派头;陈明结婚生子,每每出来都明显发胖……

十年之后我们依然是朋友

2005年情人节,“将爱”剧组在三里屯的“夜色”酒吧聚会,回忆多年前的那个重要的青春节点。当时所有主创人员悉数亮相,其中王渝文专程从台湾赶来,而高旗则是匆匆结束了在法国的工作,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参加。几乎所有来参加的剧组人员都不约而同地穿上了象征纯洁的白色衣服,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张一白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一家媒体还要为这部剧做一个十年的回顾活动,邀请所有主创人员参加,这又将会是“将爱”的大规模聚会。

“将爱”的音乐也是这部剧的亮点之一,也是从始至终和几个主角的情感如影随形的一部分。“将爱”原声的制作人小柯说,十年后他回过头来看自己十年的创作,不但觉得这部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优秀作品,而且觉得音乐和剧情“简直是天作之合”。《等你爱我》是感情的澎湃和爆发;《谁》是身在爱情漩涡中特有的猜测和不安:《我还能做什么》是激情过后的无奈……

小柯说自己现在还会和张一白导演以及那些演员联系,时不时地坐在一起回想一下青春时光,以及那部记录自己青春岁月的片子。正在为音乐剧《凭什么我爱你》和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合唱歌曲而忙碌的小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慨表示,现在他36岁的年龄其实很尴尬,既说不上是老男人,又已经不再青春,再写《遥望》那种歌已经“完全拉不下脸”。小柯透露,其实他也偷偷地写了许多和当时的风格一样的歌曲,但是完全不好意思把它们拿出来发表。

也许小柯的无奈正代表了在十年前正经历青春的人现在的心态,他们不经意间走过最好的时光,忙碌间猛然回首,发现自己尴尴尬尬地站在命运的正当口,无法前进也无法后退。在这样的情绪下,或许更应该重新看看“将爱”,想一想那些和自己曾经相关联的人和情绪,想一想那些时光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青春岁月 十年 将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