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吴晓求出席公司金融论坛:“与郭树清很熟”

2013年4月27日,以“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为主旨的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济南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校长助理吴晓求教授出席论坛并对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政策调整的10大问题进行了一一阐述。

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与政策——关于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的整体思考”的发言中,吴教授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却与实体经济呈现了较长时间的背离,这种背离亟需对其进行改革。

“我与郭树清很熟,新股发行需要必要的审核”

图 吴晓求

在谈到如何进行改革的问题时,吴教授说:“我与郭树清很熟,80年代我们曾一起探讨过改革的问题。”在近期比较火热的股票发行要不要审核的问题上,吴教授指出:“目前我国的审批制度有其合理性的,新股发行依然需要必要的审核。目前的核准制依旧存有责任不清,处罚不明,权责不对的三大缺陷。需要对其完善。”对于如何完善股票发行定价制度上,吴教授给出了四条措施:引入存量发行机制;取消网下申购股票上市的锁定期;对保荐人制度进行改革以及初始信息披露的重点。

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的处罚“起了纵容的作用”

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是资本市场上的三大违法行为,尽管对三大违法行为明令禁止,但仍不绝于市。例如对于之前比较著名的“绿大地”欺诈上市、虚假披露案件、谢风华内幕交易案、广东中恒信公司操纵市场案的处罚,多以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为主,相对于金融犯罪,这些微不足道的处罚成本,“不仅无法抑制某些人为了攫取巨大的利益而以身试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对这种违法行为起了纵容作用”。

“中国未来十年可保持7.5%的增长”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道路,吴教授持乐观态度。“中国在未来10年保持7.5%的增长,虽有困难,但问题不大”,“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当前要改革我们的制度,修改我们的规则,制定一个适合资本市场成长的一个政策环境。只有这样,中国资本市场才能实现动态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共同成长才会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资本市场 制度 处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