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赴美夏令营为何变成了不归路

2013年07月08日 15:47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浙江江山中学一女生在现场拍回的照片显示:一名幸存的江山中学学生

在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200型客机坠毁旧金山国际机场事故中,两名遇难者被确认为来自浙江江山中学的学生王琳佳和叶梦圆,对这两名还不满18岁的女孩来说,出这么远的门去美国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本应该是一次应美国学校的邀请去沟通学习的旅程,然而,谁也想不到,她们却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失事的韩亚航空公司214航班搭载291名乘客和16名机组人员,包括141名中国公民。而失事中两名遇难的中国公民是来自浙江江山中学的学生王琳佳和叶梦圆,她俩和同行的本校30名学生都在读高一,下半年升高二,此次赴美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是希望在15天的活动中能提高英语能力。

遇难女孩王琳佳最后一条微博:“出发”

在遇难者之一王琳佳的微博中,记者看到了她在7月5日15时31分在微博上用英语发布的最后一条信息:“go”。这句“出发”的信息是这名正值妙龄的女孩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个词。

而在这条微博发出前一个小时,王琳佳还发布了一条“或?时间能冲淡杯里的咖啡,可以削平凹凸的记忆轮廓”的微博。

据浙江媒体的记者在江山中学看到,在接到王琳佳遇难的电话后,来自浙江金华的王琳佳的父母抱在一起,号啕大哭。而王琳佳的奶奶则差点晕厥过去,在周边老师与亲戚的搀扶下才站稳。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王琳佳的初中班主任饶老师,她说:“王琳佳给我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初中三年我一直让她担任班上的班长职务。”

她说,王琳佳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好孩子,平时在学校里主动好学,经常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她是我们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而且因为平时她做事认真负责,遇到问题会和同学们耐心沟通,当班长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所以才连任了三年。

她说,王琳佳的爸妈很注重让自己的女儿得到全面发展,因此她还有一手很漂亮的书法,绘画也很不错。

叶梦圆表姐:“我真希望这是一场梦”

“我真希望这是一场梦。”看着手机里过年时和表妹一起的合影,叶梦圆的表姐孙小姐(化名)瞬间红了眼眶。

昨天上午,孙小姐打开电脑,面对弹出的韩亚航空飞机失事的消息只是匆匆一瞥,并没有过多地去关注。直到中午12点午休时,一则寻找叶梦圆的微博跳出,孙小姐才从床上弹了起来,表妹竟然也在飞机上!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孙小姐和她丈夫一直都在韩亚航空失事的新闻里、微博里寻找表妹的信息,“大使馆的电话我们也打了,可是都说没有圆圆的消息。”

无奈的孙小姐夫妇,只能驱车从衢州市区赶往江山中学,希望那里有好消息。“刚开了一半路,我就接到了小舅舅的电话(叶梦圆父亲),电话里他很高兴地和我说,圆圆找到了,你们不用赶过来了。”孙小姐说,“可惜这样的‘好消息’仅仅维持了15分钟。”

带着“妹妹找到了”的好心情,孙小姐和丈夫赶到了江山中学,还没推开小舅舅所在房间的大门,他们就听到里面传来阵阵哭声。推开门,孙小姐眼中向来开朗的小舅舅早已崩溃,只能艰难地说出噩耗,大使馆来电,叶梦圆不幸遇难。“我从来没有见过舅舅这么伤心,他原来一直和我们这些小辈最亲,像个孩子王,但是圆圆的去世,对舅舅、对我们全家都是最大的打击。”

昨天下午4点,记者赶到了叶梦圆家人所在的宾馆。房间里,梦圆的妈妈倚靠在床上,无声地滴着眼泪,梦圆的爸爸则呆坐在椅子上,对周围的安慰充耳不闻。两个人的眼睛里都布满了血丝。

今年16岁的梦圆,是江山中学高一的学生,学的是文科。在家里人眼中,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学习成绩优秀、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的梦圆就是最大的骄傲。除了学习出色外,梦圆在琴棋书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如此优秀的女孩陨落,身旁的人都十分惋惜,而对于她的家人来说,更是不能承受之重。

幸存同学最想对两个女生说:“活过来好吗”

对机上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来说,这本应该是一次去美国沟通学习的旅程,他们期待的是飞机安全降落,然后开始夏令营生活。

事故发生后,幸存的江山中学的同学们当时很快被安顿在了旧金山的一家宾馆休息。事故中幸存的木铁儿(化名)睡不着,因为他知道和他同行的两名女孩还没有找到。木铁儿说,他来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之前并不认识王佳琳和叶梦圆,但当他听到一个家长说遇难者很可能就是她们两个时,他就一直在担心,也无法接受这个说法。

美国当地时间7日凌晨3时50分,终于得到了官方通知,木铁儿说他真的无法接受。为什么先前有关部门明明确认了安全,却变成这样?叶梦圆、王琳佳同学,明明说好的参观那些美丽的大学,一起走在陌生国度的街头,一起度过美好时光,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此时此刻,作为同学,木铁儿最想对两名遇难的伙伴说:“活过来好吗?”

幕后

江山中学夏令营

曾遭“安全”举报

2012年学生家长曾将该校夏令营问题举报到纪委

韩亚航空失事事故发生后,一些家长曾质疑夏令营主办方(学校和承办公司)未对学生安全负责,但主办方目前并未就此表态。虽两名学生遇难是因为坠机事故,但“江山中学夏令营”确实曾遭“安全举报”。

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表示

此次夏令营并非官方组织

事发后,记者曾致电江山中学,欲了解此次夏令营的相关情况,一名男子接听了电话,听到记者身份后立即挂断电话。再次致电时,他让记者联系学校负责人,并称不知道负责人的电话。

有消息称:“本次活动经江山市教育局批准并与江山市外事办、省教育厅外事机构咨询对接。”就此,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舒培冬告诉记者,外事处从未组织过任何夏令营活动,江山中学的夏令营活动是镇江的一个公司举办的。他们目前正在江山中学了解相关情况,江山中学也正在和家长沟通。

舒培冬所说的镇江的公司全称为镇江博悦国际交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2年,江山中学和这家公司即因为“夏令营安全问题”被学生家长投诉。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夏令营 不归路 赴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