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朝庭贡品:莱芜生姜

莱芜生姜(图片来自网络)

莱芜生姜在我国的栽培和利用具有悠久历史.早在春秋时代的《论语乡党》中就记载了孔子生平"不撒姜食",可见在2500年前,人们就知道吃姜对身体有益。到汉代,就有人大量种姜.据《莱芜县志》记载,清光绪甲午年间(1894年),莱芜生姜已作为主要农作物征税,足见当时产量已相当可观.解放后,生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稳步提高,特别是莱芜建立地级市以后,大力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生姜生产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莱芜生姜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封建社会曾是朝庭的贡品。莱芜生姜以其姜块肥大、皮薄丝少、辣浓味美、色泽鲜润而著称,富含多种维生素,既是美味品,又是保健品,与外地姜比较,其营养成分在同类产品中居全国首位。它既是调味佳品,又是除湿、祛寒、消痰、健胃、发汗的良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说:“姜可蔬、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也。”民间有“冬夏吃生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之说。莱芜姜在第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名牌产品,莱城区被命名为“中国生姜之乡”。最早是莱芜市莱城区高庄镇东汶南村、西汶南村一直有种植生姜的习惯,其特点是个大、皮白、无丝。改革开放后莱芜全面推广支持种植经济作物,生姜被大面积种植,取代了小麦、玉米,这是一场土地种植思想革命!也是莱芜的突破点!现在莱芜的莱城区大王庄镇种植得最多,所以该镇有生姜大王、大王生姜的美誉!莱芜被誉为生姜之乡!

莱芜生姜具有个大皮薄,丝少肉细,色泽鲜艳,辣浓味美,营养丰富,耐贮藏等优良特性,富含姜油酮,姜油酚矿物质和维生素,胡萝卜素硫胺素等多种成分.与外地姜比较,其营养成分在同类产品中居全国首位.它既是调味佳品,又是除湿,祛寒,消痰,健胃,发汗的良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说:"姜可蔬,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也."

1965年6月15日山东省财委宣布莱芜为山东省属生姜、大蒜、大蒜商品基地县。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生姜 莱芜 朝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