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光蔬菜:从规模化经营转向园区化经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非农企业大手笔农业生产高端化 1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大棚,犹如一颗巨大的钻石在秋日阳光中闪闪发光。朝近处走去,翡翠绿成列映入眼帘,两米多高的西红柿植株被一条条细绳牵引着舒展上扬。 这里是寿光市大西

40万个蔬菜大棚有“身份证”

目前,寿光全市90%以上的园区蔬菜以品牌形式进入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高端市场,与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的405家连锁超市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英国乐购、法国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与园区合作设立了配送站,初步构建起高端消费市场直供网络体系。谈起这一直供网络,除了加强各节点的质量安全管理,杨维田强调还要解决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对称问题。

杨维田举了个例子来说明信息对称的重要性:寿光的菜,一亩地种植一茬,50公斤氮肥足矣。到了植物生长关键环节,寿光多采用进口叶面肥、有机肥促进植物活性。有段时间,市场上流传寿光菜用肥过多的谣言,经调查发现,这是有人使用进口化肥价格计算国产化肥用量。

杨维田坦言:“我们考虑用信息手段增强透明度,直接在网上登记;农业投入品登记备案,一回家就能查,让公众监督。要让消费者知道,寿光用药用的是好药,土壤也在持续翻耕改良,并通过合适渠道建立追溯体系,防止外地的菜进来冒牌。”

目前,寿光14万户蔬菜种植户、40万个蔬菜大棚有了身份证,基本做到生产有记录、产品可追溯;15个镇街区检测室和5000多个农药、2000多个肥料产品通过农业投入品准入备案系统纳入监管范围,实现了智能监管。(摘编自《大众日报》)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寿光 园区 蔬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