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光蔬菜:从规模化经营转向园区化经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非农企业大手笔农业生产高端化 1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大棚,犹如一颗巨大的钻石在秋日阳光中闪闪发光。朝近处走去,翡翠绿成列映入眼帘,两米多高的西红柿植株被一条条细绳牵引着舒展上扬。 这里是寿光市大西

企业是食品安全责任主体

“寿光已不鼓励百姓自建棚。”杨维田局长表示,自建棚的弊端即使通过统一培训、统一章程等手段也无法根除。“对于散户来说,抓质量安全、抓标准化太费劲,而且因为面太大点太多,总让人不放心。往往极个别情况的出现,就能对一个地区农产品质量状况的公众感知造成恶劣影响。”

不鼓励自建棚,做强园区化农业经营模式,是寿光的选择。

杨维田局长介绍说,通过在龙头企业和农户间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来减少危险因素。

“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交给更专业的企业运作。这些企业惯于建立生产、加工、储藏、销售全过程的标准体系,采用质量保证的方式提升市场竞争力,使得农产品质量管理更加主动。”这是一种有效的市场调节手段,将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行政干预转化为更广泛的经济主体的参与。

而农户不仅每年每亩获得不低于1500元的收入,还能进入企业从事农业生产。园区70%的员工为原先的农户,月工资不低于2300元。

“对农产品的管理从生产到最终消费是个有机、连续的过程,强调全程管控,而全程管控不仅意味着对各个环节加以管理,还意味着尽可能杜绝责任主体隐于幕后。”扶持和引导视质量为生命的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降低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难度。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寿光 园区 蔬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