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光蔬菜:从规模化经营转向园区化经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非农企业大手笔农业生产高端化 1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大棚,犹如一颗巨大的钻石在秋日阳光中闪闪发光。朝近处走去,翡翠绿成列映入眼帘,两米多高的西红柿植株被一条条细绳牵引着舒展上扬。 这里是寿光市大西

非农企业大手笔农业生产高端化

1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大棚,犹如一颗巨大的钻石在秋日阳光中闪闪发光。朝近处走去,翡翠绿成列映入眼帘,两米多高的西红柿植株被一条条细绳牵引着舒展上扬。

这里是寿光市大西环现代农业示范区8号厅,也是国内首家引进荷兰技术的高端蔬菜种植厅。自今年3月定植,不到半年时间,玻璃棚内已是盎然生机。

“一株西红柿能长到20米,产量高达80斤,更重要是品质非常好,至少是绿色双A标准。”园区负责人王涛兴冲冲地介绍,这里的灌溉用水能直接饮用,比例施肥器能根据植物生长不同周期对营养元素的需求直接将肥料溶入水中打送到根系,自动化控制技术减少人为频繁操作可能带来的监管难题。

这个高端的种植大棚是由寿光市蔬菜产业集团投资800万元建成的,是寿光近两年来借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缩影。像产业集团这样原属于工业领域的企业又转涉农业领域的模式,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高新技术和销售平台的提升。

自2009年开始,寿光农业从单纯追求规模化生产转为园区化经营模式。不少非农企业看好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全市前一百强企业中有16家参与农业生产经营,落实高端农业项目205个。今年6月,寿光顺利通过考核评估,成为潍坊第二家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寿光市农业局局长杨维田认为,正是通过构建园区化生产的产业发展模式,才促成了产品的高端化、优质化,才奠定了寿光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基础。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寿光 园区 蔬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