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寿光打造蔬菜硅谷:年交易量达60亿公斤


来源:中央电视台

山东寿光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蔬菜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在刁家连与“洋种子”展开对决时,80后的桑毅振也和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一起,开始了一场种苗培育的攻坚之战。

 

刁家连博士是寿光研发中心的研发员,他自主培育的蕃茄新品种已进入第八代的稳定期,能否投入市场就看近期的表现。为了这个品种,刁家连四年里一直铆着劲与洋种子展开了较量,因为寿光的蔬菜种植模式、市场培育虽然优势突出,但种子研发却一直是“软肋”。上千个蔬菜品种,其中70%是“洋种子”。刁家连告诉记者,时间再长,公司在整个种子的发展上就可能要受制于国外。人家给,我们才有,人家不给,我们自己就没有种子了。这个局面一旦形成,对整个中国农业的发展影响将是非常大的。所以说种子的研发实际上就是一个农业发展当中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种子就是一个民族种业和设计到国家安危的一个大问题。

在刁家连与“洋种子”展开对决时,80后的桑毅振也和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一起,开始了一场种苗培育的攻坚之战。

在2000年之前,老百姓育1000棵苗子,至少要埋3000粒种子。这样达到20、到30,是好的,在育苗整个过程中,周期在30天左右,可能到30天,到28天的时候,突然出现沟纹,然后就把苗子全部毁掉了,这样只能重新卖种子、重新来育。

和桑毅振一样,培育出自己国家的品种让刁家连更有使命感。因为国外的一粒七彩椒种子1.2元,一粒西红柿种子0.9元多,按重量算,比黄金还贵。刁家连太了解种子在农民心中的份量。从种子本身来讲,从国产的品种价位大致应该比国外品种的价位要低50%左右,老百姓重要的自己的成本就要降下一半来,这对整个农民增收效果非常好。

不管是育种还是育苗,自主创新就意味着大量投入和漫长等待,以及不可预测的风险,因为最初研发时的经验不足,桑毅振就曾泡汤了一棚子种苗。一个智能温室一次性育苗是200万株,桑毅振刚开始经验不多,使得一夜之间全棚200多万的苗子全部上细菌,损失了100万。

很快,这一切都有了转机。面对国外蔬菜种子对中国市场形成的高占有率,寿光投资了6000万元人民币启动了种质资源与检验生理生化实验等四个科研机构,以此振兴民族种业。市委书记孙明亮当即决策,作为蔬菜之乡,寿光有必要更有责任打造中国的“蔬菜种业硅谷”。

孙书记说,如果不搞种子研发,原来寿光的种子,每年销售种子大概4个亿,其中有3个亿是让国外拿走了,国内的种子积攒一个亿,也就是说30%,70%是国外的,所以说寿光又是全国现代农业的示范点,在这方面能为国家省力,所以他决定在这方面研究下工夫,吃国内自制的种子,吃国内品种来发达。

为改变国产蔬菜倚赖“洋种子”的格局,寿光还给予刁家连所在的蔬菜产业控股集团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集团也筹资2亿多元,打造国内一流的蔬菜育种研究中心,并在当年收购了荷兰亚细亚种业集团蔬菜研究所60%的股份。荷兰种业的强力介入,为刁家连的育种提供了大量的研发样本。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桑毅振的育苗产业也逐渐做得风生水起。他们成功地培育出黄瓜南瓜嫁接苗,并热销到20多个省份。

当寿光实现了由“种菜卖菜”向“育种卖苗”的成功转型之后。瑞士先正达、荷兰安莎等30多家国外著名种子公司纷纷落户当地。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多个蔬菜新品种,以及年育苗能力12亿株以上,都为寿光的种苗发展打开了国际通道。寿光通过国际合作引进了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也引进了现在的解决模式,走向了世界,桑毅振表示,寿光不仅要引领全国,也要在世界各国占有一席之地。

改变倚重洋种子的局面是寿光当地政府部门和科研工作者的重中之重。因为这涉及到每年几个亿的额外费用,也就涉及到当地菜农的收入和蔬菜价格的稳定。对于寿光这个国家级的蔬菜基地来说,育种很关键,而另一件关键的事情就是食品安全。寿光投入巨资研发国产高品质种子,希望打造自己的产业芯片;除此之外,他们还试图通过科技手段,让蔬菜远离农药,远离化学产品。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蔬菜种业 蔬菜病虫害 寿光蔬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