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题菜价"过山车" 山东品牌农产品"俏销"启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日电(记者 陈芳) 白菜“跳水”,“姜”涛急转,土豆“泡汤”,近期一些农产品价格的暴跌,让众多菜农叫苦不迭。然而,以大葱为代表的山东章丘系列名优农产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下,

新华网济南12月1日电(记者 陈芳)  白菜“跳水”,“姜”涛急转,土豆“泡汤”,近期一些农产品价格的暴跌,让众多菜农叫苦不迭。然而,以大葱为代表的山东章丘系列名优农产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下,价格却是“一枝独秀”。

一盒10斤重的章丘大葱可卖60元,2斤重的精品鲍芹可卖180元,今年预计农民增收幅度将超过13%,仅葱农即可增收5亿元……品牌农业主打地理标志牌,现代农业发展的“章丘路径”,正在引起社会各界的不断关注。

打造“地理标志” 坚持品牌富农

品牌农产品的作用有多大?调查显示,其比一般的同类农产品价格至少高出四成,平均提高1倍,有的达到10多倍。山东章丘近年来坚持把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放在品牌农业建设上,着力搞好注册、认证和推介,打造名优品牌,高附加值农业已经成为章丘富裕农民的“利器”。

最新信息显示,包括章丘大葱、章丘鲍芹、明水香稻、白云湖生态甲鱼在内的章丘农产品,获得农业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总数已达到九个,位列全国各县(市、区)之首。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突破万元大关,其中来自品牌果菜产业的收入占到35%。

“特色优质农产品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谈起现代农业观,章丘市委书记江林有着独到的理解,“发展现代农业就要用现代理念来谋划,真正把农业作为产业来经营,把农产品作为商品来打造,一切以效益为中心,不断增加土地的产出效益和农民的经济收入。”

采用有机栽培,不打化学农药,不施化学肥料,种植方式和独特水土决定了当地农产品的品质。目前,仅章丘大葱就培养出“万新”、“绣惠”、“百脉泉”等众多知名商标。这些集大葱产地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和产品商标证“三证”于一身的章丘大葱,备受消费者青睐。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章丘系列农产品脱颖而出“摇身”变为全国知名品牌。2011年中国农产品品牌大会上,章丘大葱公用品牌的评估价值达到24.76亿元。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产品 品牌 过山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