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果品缘何“败走麦城”:忽视了品牌生产经营


来源:农民日报

最近,记者在山东省农业部门采访时获悉,在前不久开展的“2008北京奥运果品推荐活动”中,山东仅有8种果品获得“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称号,可以使用“奥运会推荐果品”标志。山东的鸭梨、板栗、核桃、柿子、柿饼、大枣、银杏、花椒、玫瑰等推荐产品,都是因没有获得绿色证书被拒之门外,非常可惜。

最近,记者在山东省农业部门采访时获悉,在前不久开展的“2008北京奥运果品推荐活动”中,山东仅有8种果品获得“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称号,可以使用“奥运会推荐果品”标志。作为果品大省的山东,“奥运推荐果品”标志仅占全国500多个“奥运推荐果品”的1.6%,这一信息透露出山东果品存在着日益严重的生产和营销危机。

传统优势已经远去

在2007年12月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上,山东果品荣获的金奖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第一,共计获得博览会产品奖45枚,其中金奖17枚、银奖28枚。从奖牌数量看,山东是个大赢家,但是奖牌背后也隐藏着山东果品的酸楚。

山东果品栽培历史悠久,有我国“北方落叶果树王国”之称,尤其是胶东地区的苹果,鲁中南山区的桃、板栗、核桃,鲁北地区的冬枣、鸭梨,在全国均有较高的知名度。然而,在2007年林博会上,享誉国内外的烟台苹果、阳信鸭梨等传统果品,在此次“奥运会推荐果品”评选中全部“败北”。苹果金奖被河北、甘肃、宁夏、陕西等省区瓜分,鸭梨、黄金梨被河北、新疆等省区夺去,山东传统果品优势不再。曾经风光无限的山东苹果、梨等传统果品的黯然失色,让人汗颜。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果品质量 绿色果品 奥运推荐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