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天桥区“象霞社区党建工作法”得实践


来源:凤凰网山东

11月21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举行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成立暨揭牌仪式。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党工委下设2个企业党委、1个社区党委,4个社区党总支,57个党支部,党员共1743名。

三用——— 用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创新的思路凝聚群众,使社区群众在尊重和激励中凝聚力量

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社区党务工作者必须倾注真心真情,以良好的个人品格、人性化的工作理念、灵活的方式方法、创新的工作思路,感召群众、看待群众、凝聚群众。

田象霞30年坚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秉持“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催着他们干,不如带着他们干”的工作理念,事事冲在群众前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认可、信任和拥护,社区居民都被她的人格魅力所感动。

工作中及时发现和肯定群众的点滴进步,通过表扬、评星、喜报等形式,积极肯定他们的成绩,让他们不断获得认可、收获喜悦。通过开展“身边的典型”选树活动,发现典型、赞美典型、学习典型,在不断的鼓励和赞扬过程中,逐步提升他们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以增强群众家园意识、奉献意识、尚德意识为导向,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突出原创性、新鲜感,努力提升社区家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到位”——— 静下心来听到位,敞开大门议到位,扑下身子干到位,工作成效评到位,使为民服务在阳光与公开中赢得群众满意

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在改革中才能不断进步和创新,而群众的声音和需求就是改革的方向,社区党组织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社区党员干部要静下心来“听”到位,通过选聘民意联络员、发放民情联系卡、开通社区博客、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社情民意汇集渠道,让群众话有地方说、怨有地方诉、困难有人帮。社区要敞开大门“议”到位,搭建楼长会议、居民议事会和“五位一体”联席会等民主议事平台。推行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列席“两委”会议,重大事务公开听证等制度,保障居民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社区工作者要扑下身子“干”到位,坚持“三不”原则,不因事小而不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不因事大而难为,凡是群众所盼所需所急的事,再难也要想方设法办成;不因事杂而乱为,合理界分社区党群服务机构和各类群众协会组织功能,凡是群众能够自己办的事,就放心地交给群众,社区担负指导和协助责任。社区党组织工作的成效要“评”到位。通过“服务点评卡”、开设投诉电话等,实时征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定期开展“四级联评”,即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班子考评,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邀请群众对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总结工作经验,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通过全面推广“象霞社区党建工作法”,天桥区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的工作本领,激发了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有力地提升了全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相关专题: 济南天桥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和谐社区 社区党员 党委班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