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天桥区“象霞社区党建工作法”得实践


来源:凤凰网山东

11月21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举行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成立暨揭牌仪式。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党工委下设2个企业党委、1个社区党委,4个社区党总支,57个党支部,党员共1743名。

天桥区举行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成立暨揭牌仪式

11月21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举行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成立暨揭牌仪式。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成立,也标志着济南市天桥区区拥有了第一个城区社区党委。西区社区党员由53名增加到299名,于11月16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

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党工委下设2个企业党委、1个社区党委,4个社区党总支,57个党支部,党员共1743名。去年以来,该区不断推进西区社区党建工作经验,提炼出以“三靠三用四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法”。陆续投入资金80余万元,实施西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投资70余万建设西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近期又对社区道路、设施进行无障碍改建。同时整合利用辖区资源,把城建集团大成艺术馆、二棉侨心书屋等,作为社区党员群众活动的重要场所。

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指出,要把学习推广“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活动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广大社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集聚民力。

近年来,南村党工委、办事处注重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积极搭建社区党建活动载体,开展一系列节会活动。西区社区的朝霞艺术团、泉星社区的泉星艺术团、东区社区的合义书场、南区社区的吕剧专场和京剧专场、北区社区的川剧“变脸”、二胡表演等都成为社区文化特色,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道德风尚的骨干力量。组织开展以群众文化节、社区邻里节、红色电影节、邻里一家亲趣味运动会为主要内容的“三节一会”活动,组织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凝聚群众,为党组织增添活力,形成社区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区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同时不断推进文化项目建设。依托“一城一馆一中心”,即宏济堂古玩城、大成美术馆、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三大项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利用率,结合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毕筱奇书记强调,共建和谐社区要着眼于“服务更优、秩序更好、环境更美、品质更高”,推动社区建设在质量上得到新提升,在群众满意度上实现新变化。社区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开创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天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济南市天桥区推广“象霞社区党建工作法”

近年来,天桥区委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区党组织,在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提升社区“两委”干部素质、拓展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使社区党组织不断增强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今年以来,天桥区委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总支书记田象霞30年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提炼出“三靠三用四到位”的“象霞社区党建工作法”,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示范推广。

三靠———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参与靠发动,发动效果靠活动,使社区工作在组织与引导中获得共识

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必须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自觉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过程中凝聚群众、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的管理和服务。

工人新村南村西区社区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建立以“两委”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以群众为主体的群众性管理服务队伍,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实现群众管理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群众工作群众做。群众参与活动,通过社区工青妇、义工服务队、社区艺术团等各类群团组织进行发动,利用老年大学、科普大学、社区教育学校、民主议事会等各类平台,通过广泛宣传、党员示范、上门发动等多种途径,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居民的组织化程度。日常工作中,党组织积极引导社区常年开展各类文娱体育活动,鼓励和支持各类群众文艺队伍,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打拳舞剑,样样在行。正是各种类型的特色活动,有效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使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中进一步打牢群众基础,赢得百姓支持,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相关专题: 济南天桥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和谐社区 社区党员 党委班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