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保护老建筑,就是保护文化的多元

2013年07月19日 16:40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单丝不为线,孤木不成林。一份多元的文化烙印作为一个走向国际化的大都市来说,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文化选择的多样性是城市发展应有之意。

随着中国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老建筑日渐消亡不是个案。但有讽刺意味的是,与这些真正有保留价值的老建筑加速消失同步进行的,是各地政府不惜巨资热火朝天地兴建各种假古迹。之所以会造成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有其深刻的原因这里面当然有成本问题,与人们所想象的不同,“整旧如旧”地保存真古迹其实要比兴建假古迹费钱多得多,更不用说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但更重要的问题其实出在认识上,我们需要承认,如果单从发展旅游业、美化市容等现实角度出发,整修老建筑未必比拆了建一座新的更有有效。保护老建筑的真正意义,除了对于专家的学术考证价值,更重要的是延续城市的韵味和精神。而这恰恰是济南西式老建筑面临问题的原因。

如果你去游览青岛和烟台,这些城市对正在消失的同类西洋建筑保护较好,这是因为它们城市精神的主体就是东西文明的碰撞。相比之下,济南的文化就较为多元,有三大名胜、有七十二名泉,相比之下,胶济铁路所带来的那一丝西洋风就显得不那么受重视,而退居一种次要的文化符号。老建筑至今没有一个完整的花名册,也正说明了这个问题。

文化如果得不到发扬就会衰退,正如老建筑得不到整修就会崩塌。如果没有对济南这段历史的挖掘与宣传,被动地保护老建筑就成了一件操作困难收效不大的行动。

其实,正因为济南的文化是多元的,西式老建筑的保护才更应该值得重视。单丝不为线,孤木不成林。一份多元的文化烙印作为一个走向国际化的大都市来说,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文化选择的多样性是城市发展应有之意。有念及此,就应该认识到,对于老建筑的保护和整修应该成为整个济南市的方针政策。要让市民和游客知道,美丽的泉城济南,不仅有舜耕历山的悠久、泺蕴泉涌的灵动、易安居士的婉约,更有东西方碰撞留下的那一道大理石筑成的痕迹。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文化 保护 多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