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亓学泉:保护老建筑,留住城市记忆

2013年07月19日 16:31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某种程度上说,保护开发老建筑、老城区本身既是一种对历史文化元素的“打捞救助”,也是对济南特色的“扶贫”,更是对济南经济社会文化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据《齐鲁晚报》报道,位于纬二路19号院的4栋德式老建筑由于疏于保护,目前全都“伤痕累累”。对此,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提出,可以作为铁路文化的一个点好好进行保护。

作为特定历史时期和特定地点兴建的德式建筑群,其历史意义弥足珍贵,笔者对李铭所长的提议深表赞同。与此同时,笔者不禁联想到在历下区的人代会上,历下区区长田庆盈曾向记者介绍,2013年历下区将投资1亿元对老城区进行保护性改造,其中1000万元用于名泉保护修复,250万元用于整理老地名、老街巷及传统特色文化,1600万元对明府城危旧房屋维修。在历下区2013年安排的10亿元“民生大餐”中,保护开发老城区能占到这样的份额,无疑体现了历下区在城市开发过程中的历史责任感,也是对市民期待保护开发老城区的积极回应,值得借鉴。

历下区这种对老旧城区历史元素的保护性改造维修,看上去不如攻城略地大规模的城市开发来得轰轰烈烈更有气氛,虽然将投入1亿元资金,但地方还是那些地方,由于客观上受保护性改造修复的限制,也谈不上创新。最有意义的是,它带来的是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并推动5A级景区的创建,通过保护性改造,让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到省城历史文化特色。

毋庸讳言,济南作为省城,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领域的事情成千上万,但保护和改造老城区,尤其是做好110年德式老建筑修复、名泉保护修复、老地名整理等工作,与搞好扶危济困救助等相比,同样是不可或缺的民生大事和实事。

从某种程度上说,保护开发老建筑、老城区本身既是一种对历史文化元素的“打捞救助”,也是对济南特色的“扶贫”,更是对济南经济社会文化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笔者认为,保护好德式老建筑,留住历史的脚步,丰富济南的城市文化,政府责无旁贷,相关部门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保护 留住城市记忆 老建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