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阴名士:帝王之师于慎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于慎行画像 于慎行(1545~1607)明代政治家,学者、诗人。字可远,又字无垢。今平阴县东阿镇人。他17岁乡试中举,隆庆二年(1568)成进士,授编修官。万历初年,参编《穆宗实录》,书写晋修撰,遂

帝王之师于慎行

众所周知的于阁老,本名于慎行,字可远,又宇无垢,祖。他生于公元1515年,卒于公元1607年。公元1568年进士及第,官至礼部尚书。明朝万历初年,于慎行参与撰修《穆宗实录》,书成,进翰林院任修撰,并以史官身份充任日讲官,也就是做皇帝的老师。据说,他当时充任万历皇帝的业师,在授课时,因一篇文章背诵不下来,用戒尺打了万历的手掌。侍读告诉了皇太后,太后心疼儿子,马上来到御书房把万历拉着就走,并忿忿地说:“俺孩子读书做皇帝,不读书也做皇帝。”当时于慎行跟奏太后:“读书为明君,不读书为昏君。”太后省悟。于是,于慎行日讲如故。

据史书记载,于慎行工于诗文典章,但不善书法。有次,万历皇帝一时心血来潮,让御侍取出御府内珍藏的历代名人字画,要请讲官即兴题诗。于慎行诗成,而请别人代书。万历询问缘故,他如实回奏:我不善书,每诗成,都是请别人代为书写。万历闻听,认为老师敦厚诚实,便亲书“责难陈善”四个大字相赐,当时在文人墨客中传为佳话。公元1590年,于慎行因多次上疏早立太子,得罪了万历皇帝,因此请求离职,告老还乡。万历准奏,于慎行又一次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并在谷城山下办起“谷城山馆”,广招门徒,终日授课。于慎行家居十年后,万历因思念老师的恩德,又将他召回朝廷,并诏加太子少保兼东阁大学士,人参机务。但于慎行已是年老体弱,到京后13天便病死了,终年63岁。万历追赐他为太子太保,溢号文定公。于慎行博学多识,熟悉典章制度,曾参与制定了许多重要的礼制。他在退居谷城山馆时,撰写了一部《谷城笔尘》,”共18卷,分35类,其中记载了许多明代典故和历代习俗。又曾评论历代史事,从伏羲氏到辽、金、元,著成《读史漫录》14卷。还著有《谷城山馆文集》42卷,《谷城山论诗集》20卷。时人称其诗文“典雅和平”而又“自绕清韵”。《明史》记载,说他“学有原委,贯穿百家”,“词馆中以慎行及临胸冯琦为一时冠也”。后人为其树碑立传,称其为“天下文章官,三代帝王师。”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帝王之师于慎 慎行 平阴名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