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阴名士:帝王之师于慎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于慎行画像 于慎行(1545~1607)明代政治家,学者、诗人。字可远,又字无垢。今平阴县东阿镇人。他17岁乡试中举,隆庆二年(1568)成进士,授编修官。万历初年,参编《穆宗实录》,书写晋修撰,遂

于慎行画像

于慎行(1545~1607)明代政治家,学者、诗人。字可远,又字无垢。今平阴县东阿镇人。他17岁乡试中举,隆庆二年(1568)成进士,授编修官。万历初年,参编《穆宗实录》,书写晋修撰,遂破例以史官充日讲官。万历五年(1577),他因与内阁首辅张居正失和,称疾回乡。万历十年(1582),张居正卒,他重新被起用,官复原职。这时,张居正遭政敌攻击,死后被夺爵,籍没全家。于慎行以恳挚的语言给有关的官员写信说,"居正母老,诸子覆巢之下颠沛",实堪可怜,望予关照。此举得到时人的称赞。慎行累官至礼部尚书。恰在这时,朝中产生了"国本之争",他也被卷入其中。万历帝的皇后无子,王妃于十年(1582)生常洛,郑妃于十四年(1586)生常洵,由于封建时代把立太子看作"国本",于是发生了重大争论,大臣们认为按"无嫡立长"原则,应立常洛,而万历帝喜爱郑妃,欲立常洵。双方争得不可开交。十八年(1590),于慎行连续上疏,请早立太子,万历帝怒而严责,他也不怕,第二天又上疏恳请,且说这是他礼部尚书该提的事。万历帝大怒,说他这是"要君疑上,淆乱国本",于是,他便引罪乞休,再次还乡。万历三十五年(1607)他又被起用,"诏加太子少保,兼东阁大学士,入参机务",让他去任"宰相"。但是,这时他已年老体弱,经再三推辞不允,他只好离家上路,到京13天就病逝,时年63岁。他的学问有根基,贯通百家,熟知典章制度,记典论史,平实允当;他的诗,典雅而清新,为时人所重,被推为万历词馆之冠。著有《读史漫录》14卷,《笔尘》18卷传世,另有《谷城山馆诗集》20卷和《谷城山馆文集》42卷手稿,现存山东省图书馆。回乡家居时,他关心桑梓事业,参予重修《东阿县志》,自编《兖州府志》。他于万历七年所写的《东昌府城重修碑》,有"万货辐辏,江北一都会"、"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等名句,至今被竟相传引。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帝王之师于慎 慎行 平阴名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