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平阴名胜、文物、古迹概述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人杰地灵平阴县位于鲁西南,是济南、泰安、聊城三地市的结合部,自古就是华北与中原,山东半岛与西部地区进行通商贸易的必经之地,历史悠久,环境宜人,风光秀丽,是著名的玫瑰之乡和圣药阿胶的始产地。现全县总面积

人杰地灵

平阴县位于鲁西南,是济南、泰安、聊城三地市的结合部,自古就是华北与中原,山东半岛与西部地区进行通商贸易的必经之地,历史悠久,环境宜人,风光秀丽,是著名的玫瑰之乡和圣药阿胶的始产地。现全县总面积827平方公里,人口35.9万人。平阴西濒黄河,南靠东平湖,东连肥城,北接长清。县城迤南迤北,山峦起伏,翠峰幽谷相连,茂林佳木,泉池小溪互挽,应为钟灵毓秀之地。境内仕宦代出,名人沓至,古迹荟萃,名胜众多,实乃人杰地灵之方。

奇山秀水,浮清展翠

平阴县西、北部临黄河,地势低洼,东南部是一片旷阔的汇河冲积平原,中部山区,属岱宗西支。峰岭错列的群山,横贯东北,绵亘西南。北起安城乡的天堂山,经栾湾乡的馒头山,平阴镇的文笔山,至孔村镇的孔子山和孝直镇的九峪山等诸山,陂陀漫延,蜿蜒迤逦,形成了平阴广大的丘陵地带。南从玫瑰镇的翠屏山,云门山到东阿镇的黄石山、少岱山、虎窟山,再到洪范镇的大嵫山、云翠山和李沟乡的大荆山、晒经山。群峰列峙,峻峦巍峨,势如龙马。虽无名山大川,却挺拔峻秀,碧岩幽谷,风景秀丽。明代阁老于慎行曾用“岱岳西来如万马,千峰云气总相迎”的诗句形象的把平阴的群山比喻为如万马奔腾之势。

平阴诸山,几乎山山有泉,泉泉淙涌溢流。诸泉之水,与涓涓细流的条条涧溪汇纳一起,使境内形成了南部的浪溪河,中部的玉带河和锦水河,东北部的安栾河。一道道明澈的小河,流淌着一泓清水,山水相映,景象秀逸。如果说平阴山奇水秀,那就当数洪范了。

位于县城西南部的洪范池镇,在群峰环抱之中,象一幅硕大的山水画卷。高出群峰的大嗌山,峰岚深秀,耸翠藏幽,巍峨磅礴,沟壑深邃。一柱擎天的云翠山,峰峦竞碧,林烟隐屋,嶙峋怪石,相摞相拌。这里明媚如画的旖旎景象,可使游人移步换景,举目生趣。山依水而灵,水傍山显秀。正是这里的山姿水态,给人们营造了一个悦目赏心的美好环境。苍岩叠峙,森罗万象的洪范山乡,可谓山高水长。就象天造地设似的,处处有泉。历来有“洪范九泉”之称,尤为著名的是洪范池、东流泉、扈泉、白雁泉、拔箭泉、丁兰泉等。诸泉虽形状不一,均涓涓澄莹,各具风韵,独成一景。其中洪范池为“洪范九泉”之首,最负盛名。洪范本为《尚书》的篇名。洪意大,范为规,此名大概是水大而规范之意。洪范池又名龙池。座落在洪范池镇驻地的高地突起之处,用青石砌就,边长7米,深6米的方池。池内形如珠玑的泉水涌溢而出。水面清湛平静,不显趵突。将硬币戏掷水面,飘浮良久不沉,妙趣横生,谓之“洪范浮金”,堪称一景。

清醇的九泉水,将这一方沃土滋润成形胜之地,养育了世世代代的洪范人,使洪范山乡花草葳蕤,林木茂密,稼禾茁壮。九泉水不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水质甘洌,含有钙、氯、钾、钠、镁等丰富的矿物质。有健身强体之功效。用九泉水炮制的“福”字牌阿胶,誉为圣药,驰名中外,历经千年不衰。勤劳的洪范人,把九泉水视为琼浆玉液,修塘、筑坝,欲拦截在境内。而九泉水却喷珠溅玉,漫溢泉台,穿嶙峋怪石,绕苍松翠柏,或湍流于幽谷,或潺谖于溪涧,或飞瀑于悬崖,跳越于堤坝,经九峪十八沟,波翻浪涌,汇聚为蜿蜒曲折的一泓碧水,形成了一道水流湍激的浪溪河。流程15公里,穿古东阿县城,注入九曲黄河。

名花佳木,点缀园林

平阴县地势优越,土地肥沃,温暖湿润,林木茂密,奇花异草繁多。许多艳丽多姿的花草散生于坡峪之间。平阴玫瑰花,久负盛名,平阴县素有玫瑰之乡的誉称。平阴栽培玫瑰花历史悠久,面积大且集中。玫瑰、平阴、李沟三个乡镇共栽培玫瑰花万余亩,以玫瑰镇居多。平阴的玫瑰,具有花大、瓣厚、色艳、香浓的特点。品质优异,驰名中外。

由于古迹荟萃,名胜众多,古树名木遍布庙宇寺院,陵园内外,泉旁池畔和深壑幽谷之间。不仅有龙蟠凤逸的唐槐,斜柯横枝的宋柏,华盖擎天的古榆,绿荫如伞的黄连木,还有植于明代的珍贵名木白皮松。古树名木,不但是历史兴衰的见证,也是发展林业,改善自然环境的重要资源。平阴县山峦环绕,气候宜人,林木资源丰富。在新中国建立前的战争年代里,许多古树佳木遭到严重破坏。新中国建立后,政府领导人民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取得了卓越成效。到1999年,全县有林面积达到1.5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25.8%。山区基本实现绿化,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防护林带的效益日趋显著。有观赏价值的园林到处可见。因此,平阴县于1999年底荣获“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的荣誉称号。

历史悠久,名人辈出

平阴这方古老的土地,土质肥沃,气候温和,是适宜人类生息繁衍之地。在洪范池镇浪溪河和玫瑰镇玉带河两岸出土的生物化石证明,这里在有人类以前,就有哺乳动物生存。从南部浪溪河,中部玉带河流域,多处古遗址中出土的遗物,已发现有北辛文化和大汶口文化遗存,足以证明平阴已有四至五千年的文明史。商、周以来的古遗址,遍布全县。经过近几年的实地挖掘和勘察,全县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就有42处。在浪溪河流域的十几公里的地段之内,就有古遗址15处之多。其中周河遗址是时代早,面积大,延续时间长的部落遗址。从采集到的标本考证,从新石器时代早期,一直延续到奴隶社会的商、周和封建社会的秦、汉时期。臧庄遗址出土的商代鼎、觚、爵等各种铜器,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从石门山下挖掘的石门邑故址和邻邑故城址,均为商代的采邑故址。从此证明,平阴从奴隶社会的商周前期,不仅有大量的群居部落,也有部落首领居住的邑城。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古迹 文物 名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