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阴名士:帝王之师于慎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于慎行画像 于慎行(1545~1607)明代政治家,学者、诗人。字可远,又字无垢。今平阴县东阿镇人。他17岁乡试中举,隆庆二年(1568)成进士,授编修官。万历初年,参编《穆宗实录》,书写晋修撰,遂

于慎行生平简介:

于慎行(1545-1607),字可远,又字无垢,济南平阴人。自幼天资聪颖,学习刻苦。1568年中进士,进翰林院,为庶吉士,后授编修,官至礼部尚书,加太子少保兼东阁大学士,入参机务。卒赠太子少保,谥文定。他文才卓著,学贯百家,朝廷大礼多由其裁定,文学为一时之冠。他纂修的《兖州府志》是一部珍贵的历史文献。他的画像及年谱画册,现均存平阴县文化馆。

帝王之师于慎行

于慎行墓地白皮松林

原始文献:

《明史·于慎行列传》:于慎行,字无垢,东阿人。年十七,举于乡。御史欲即鹿鸣宴冠之,以未奉父命辞。隆庆二年成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万历初,《穆宗实录》成,进修撰,充日讲官。故事,率以翰林大僚直日讲,无及史官者。……尝讲罢,帝出御府图画,令讲官分题。慎行不善书,诗成,属人书,具以实对。帝悦,尝大书"责难陈善"四字赐之,词林传为盛事。御史刘台以劾张居正被逮,僚友悉避匿,慎行独往视之。及居正夺情,偕同官具疏谏。吕调阳格之,不得上。居正闻而怒,他日谓慎行曰:"子吾所厚,亦为此耶?"慎行从容对曰:"正以公见厚故耳。"居正怫然。慎行寻以疾归。居正卒,起故官。进左谕德,日讲如故。……由侍讲学士擢礼部右侍郎。转左,改更部,掌詹事府。寻迁礼部尚书。

慎行明习典制,诸大礼多所裁定。先是,嘉靖中孝烈后升祔,祧仁宗。万历改元,穆宗升祔,复祧宣宗。慎行谓非礼,作《太庙祧迁考》,言:"古七庙之制,三昭三穆,与太祖之庙而七。……其兄弟相传,则同堂异室,不可为一世。国朝,成祖既为世室,与太祖俱百世不迁,则仁宗以下,必实历六世,而后三昭三穆始备。……"引晋、唐、宋故事为据,其言辨而覈。事虽不行,识者服其知礼。……

三十三年始起掌詹事府。疏辞,复留不下。居二年,廷推阁臣七人,首慎行。诏加太子少保兼东阁大学士,入参机务。再辞不允,乃就道。时慎行已得疾。及廷谢,拜起不如仪,上疏请罪。归卧于家,遂草遗疏,请帝亲大臣、录遗逸、补言官。数日卒,年六十三。赠太子太保,谥文定。

著作:主要有《谷城山馆文集》、《谷城山馆诗集》、《读史漫录》、《兖州府志》、《谷山笔尘》等。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帝王之师于慎 慎行 平阴名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