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脉泉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百脉泉泉群位于济南城东章丘市龙泉寺南侧。为济南五大泉群之一。"百脉沸腾,状若贯珠,历落可数",故名。百脉泉位于明水城东北部的百脉泉公园内,泉池长26米,宽14.5米,深2米。池岸由青石砌垒,东西向架一

漱玉泉

漱玉泉

漱玉泉位于百脉泉公园清照园内,泉池圆形,直径3米,深0.5米,形若圆盘,泉中池底铺鹅卵石,泉喷水花色白如玉,喷高可达数尺,水落池中如玉石片片,碧水洗白玉,浩纯无暇故名白玉泉(漱玉泉),更与墨泉遥相呼应,一黑一白,一暗一明,共汇绣江。给李清照故里增添了一幅秀丽的画卷。仰首西望,易安楼琴声阵阵,海棠轩茗香轻飘,黄花馆书画琳琅,金石苑古色古香。泉水风貌,文化品味融为一体,给清照园增添了耀眼的光彩。

万泉湖

万泉湖原址叫东麻湾,年开凿为明水湖,现改名为万泉湖,湖内群泉密布,以泉水自然喷涌成湖而著称。湖面面积67000平方米,烟波荡漾,清澈如镜。泉水明净至洁,纤尘不留,是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水景观。整个湖面被龙门桥和合璧桥分为三大部分,龙门桥南面为南湖,北面为北湖,北湖与合璧桥相连,合璧东面为东湖。在万泉湖岸边,建有漪漪亭、濯缨亭、曲桥等小品建筑,为整个万泉湖增添无限生机。

眼明泉

位于明水西麻湾,2004年10月建成开放的眼明泉公园就是以此泉命名。泉水出自奥陶纪石灰岩断层裂隙,正常年泉水上涌高出地面数尺,水花四散,蔚为状观,盛水时期泉流量0.5立方米/秒,附近有宏伟的眼明泉大桥。

据民间传说,此泉水冬温夏凉,寒冬不结冰,雪花落之泉即溶,称之为“仙泉”。附近居民用泉水洗脸,少年不近视,老年不花眼,故有“眼明泉”之名。

金镜泉

金镜泉位于百脉泉宾馆内,东距百脉泉约50米,泉池呈圆形,直径5米,深1.2米,青石垒砌,池边以石柱铁栏装饰,盛水时期流量大于0.3立方米/秒。泉水涌出泉口网罩,声若雷鸣,波光粼粼,阳光照射下水面如镜,金辉闪烁,故名金镜泉。泉畔宾馆水渠纵横,涓流潺潺,水藻摇曳,鱼虾漫游,是一处集游、玩、吃、住于一体的旅游佳境。据清道光《济南府志》著录,该泉原为康氏漪清园内的名泉。

龙泉

龙泉位于百脉泉公园明水湖南端,泉眼直径0.4米,正常年流量0.2立米/秒。淼淼湖面,一泉突兀,喷高可达二米。站在取百泉汇波之义而建的汇泉阁上,望龙泉烟波荡漾,清澈净明,深青浅碧、拖练柔蓝。看湖中水草袅袅,鱼翔潜底,绿叶红鳞,相映成趣。泉边掇山叠石,峭拔岩峻、玲珑空透。湖光山色,成为百脉泉公园的一大景观。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脉泉泉群 百脉 麻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