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聆听那些与泉水有关的传说

2013年05月16日 19:58
来源:舜网 作者:张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趵突泉的传说

很久以前,济南城里有个名叫鲍全的青年樵夫,天天手不离斧砍柴,仍养活不了年迈的双亲。双亲突然得了重病,没有钱请医生。鲍全只好求亲告友,凑了几个钱,大夫一看太少,推说没工夫。鲍全只好眼看着父母相继去世。鲍全心想,自己是一个堂堂的男子汉,连父母有病都治不起,还有何面目见人?可是,再看看周围像自己一样的穷人太多了,谁去拯救他们那生病的父母呢?这时,他猛然想起南山上一位和沿师傅医道很高,便打定主意向他学医。从此,他每天上山打柴时,就顺便向和尚师傅请教医道。和尚见他心诚,又加他每天帮寺里砍柴、挑水,很受感动,便毫不保留的把医术传授给他。

鲍全很用心,不到一年时间,便能开处方下药了。一听说哪个穷人生了病,不用请,他就去医治。不管大病小病,他都妙手回春,几年中救活了许多穷苦老百姓。他的心地善良远近闻名。

那时,济南城里没有泉水,老百姓就把夏天的雨水蓄在一个大坑里冬天用。水很脏,要是遇上旱年,连这脏水也没有。老百姓只好到财主家去买井水喝。有一年,济南一带一滴雨未下,庄稼全部枯死。人们本来就饿得面黄肌瘦,又赶上瘟疫流行,这可忙坏了鲍全大夫,一天到晚脚不着地。有时开了药方,病人家里连煎药的水也买不起,鲍全便每天早起到离家二三十里的大清河里担水,为那些买不起不的穷人煎药。

这天,鲍全正满头大汗地担着一担水,低头往回走,忽听有人呻吟,四下一看,原来道旁躺着个清瘦的白胡子老头,口吐白沫,眼看就要断气了。鲍全一看这情景,忙放下水桶,取出随身带着的一些药面,用清水给他灌下去。不到一袋烟的工夫,就见老头眼睛慢慢睁开。鲍全轻轻扶他坐了起来。老头上下打量着他,说:“是你给我吃的药?”鲍全点了点头。

老头忽然问:“小伙子,是谁让你给我治病的?”

鲍全说:“是我的良心!哪有见死不救的道理啊?”

老头叹口气说:“你这不是救我,是害我呀!”

“老大爷,我好心好意给你治病,怎么是害你?”

老头说:“我两眼一闭,就什么痛苦也不知道啦!如今你把我治好了,我一家人全都病死饿死了,只剩我这个孤老头子,无依无靠,这不是活活受罪吗?”

鲍全想了想,便对老头说:“老大爷,我父母都因为没钱治病,先后去世了,我也是一个人孤苦令仃的过日子。你如果不嫌弃,我就拜你做干爹养活你一辈子!”

老头重新抬起头,打量着眼前这个朴实的小伙子,一丝笑意浮上脸颊,他点头同意了。鲍全担着水,扶着干爹,回到家中。干爹看到鲍全一天到晚为穷哥哥们治病,忙得饭也没工夫吃,很是心疼,便说:“全儿,你想治好所有穷人的病可不容易啊!我倒有个办法,可就是不容易办到!”

“爹,只要能治好大伙的病,就是截止赴汤蹈火我也不怕。是怎么个办法?你快快说吧!”

“泰山上有个黑龙潭,潭里的水,专治瘟疫。你要能挑一担潭水回来,每个病人只要滴到鼻子里一滴,就能消除百病。可就是山高路远,崎岖难行,山上有狼虫虎豹,潭水可不易取啊!”

鲍全高兴地笑着说:“爹,我成天上山砍柴,这点苦算不了什么!你老人家在家看门,有找我看病的,就说我采药去了。我明天鸡叫就走。”第二天鸡叫头遍,天还不亮,鲍全挑起担子就要赶路。干爹拿出自己的拐杖说:“给你这根拐杖,上山爬岭它能省你不少力气!”鲍全接过来,头也不回地向泰山奔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泉水 传说 豆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