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泉水分类:研究济南水文地质 了解泉群和泉域

济南地区的岩溶水自东向西划分为明水泉泉域、白泉泉域、趵突泉泉域和长孝水源地四个单元。各泉域几乎囊括了山区全部地下水。各泉域在排泄区分别以文祖断层、东梧断层、千佛山断层为界。马山断层以西为“长孝水源地”。各泉域在中上游的分界线,属变质岩、寒武系闭合流域的,以分水岭为界。断层两侧都是奥陶系石灰岩的,要用统一观测岩溶水区域水位的方法,编制等水位线图加以确认。当然,找出的地下水分水岭(泉域边界)与地质构造、岩层含水性、岩浆侵入等因素也应该吻合。

趵突泉泉域

马山断层与千佛山断层之间的奥陶纪纯石灰岩分布区,由于石灰岩裂隙岩溶十分发育,具有广泛的储水空间,就像一个巨大的地下水库,接受多方来水。其中包括分布区本身降雨垂直入渗补给、上游洪水过境沿河渗漏补给、上游基流侧向补给。这里说的“上游”指北大沙河流域、玉符河流域、兴济河流域的上游。可以说这个“水库”囊括了三个流域的地下来水和部分地表水渗漏。沿着一定的水力坡度流向趵突泉。也正是因为具有“水力坡度”,与泉口承压水头存在压差,如上所述,五龙潭泉口是趵突泉泉域内的最低点,不管流域内降水少到什么程度,最低泉口不会干涸。各流域水情说明如下:

北大沙河小崮山拦河坝(现在的大学城人工湖)以上属“闭合流域”。上游洪水与雨洪过后的河道基流,越过坝址溢洪道,部分洪水泄入黄河,其余沿河渗漏。渗入马山断层以东、分布在长清城关、平安店一带的大片纯石灰岩地区,变成岩溶地下水。向西受马山断层阻挡,往北受黄河水顶托,岩溶水只能向西郊运动。请看以下数字:1982年3月1日统测水位,北大沙河入黄河口的黄河水位是29.89米,玉符河入黄河口的黄河水位是29.11米。济平公路两侧岩溶地下水位由西往东是:名庄30.15米、藤屯29.53米、杜庙29.55米、丰齐29.28米、古城28.96米、峨嵋山水厂28.71米、大杨庄水厂28.86米、趵突泉26.63米。数据表明黄河水及河床泥沙持水层,至少在玉符河以西对岩溶水有顶托作用。岩溶水位由西往东渐次降低,表明长清岩溶水向趵突泉补给。(见1982年3月1日全市地下水等水位线图)

玉符河卧虎山水库以上亦属“闭合流域”。上游洪水和雨洪过后的河道基流越过坝址溢洪道,部分泄入黄河,其余沿河渗入石灰岩裂隙,变成岩溶地下水。此水向北受到大金庄、段店一线的火成岩体阻挡,向东直奔趵突泉流去。扣除腊山、大杨庄、峨嵋山水厂年开采量和厂矿单位、农村人畜用水量,其余即为市内泉群年出流量。

兴济河流域范围较小,东侧为千佛山断层。断层东侧有千佛山、橛子山、黑峪顶等;村庄有搬倒井、白土岗等,地面属兴济河流域。地下深部含水层位于断层破碎带附近,地下水仍属本流域。流域内土屋、八里洼、十六里河、英雄山及兴济河支流九曲、文庄、七贤、井家沟一带,分布大片纯石灰岩,暴雨洪水流入小清河,50毫米降雨形不成地面径流,全部渗漏,是趵突泉的直接补区。

此外市区以南还有几个小流域,如山水沟、羊头峪,西郊106医院上游饮马河等,也在泉域范畴。

趵突泉泉域北界从羊头峪起始,经珍珠泉、五龙潭,向南至马鞍山路、经十一路、二七新村、梁庄,沿兴济河至段店,往西经大金庄、睦里庄,直至黄河,然后沿黄河至长清老县城西,到马山断层为止。西界沿长清北大沙河与南大沙河分水岭至长城岭。南界沿长城岭经界首、药乡森林公园、梯子山、至七星台。东界自七星台沿玉符河与小清河流域分界线,经瓦岗寨、溜马岭、金刚纂、青铜山、黑龙寨、猪耳顶、黑峪顶,经搬倒井村至羊头峪。泉域面积1220平方公里,地下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8亿立米。

白泉泉域

文祖断层与东梧断层之间,东梧断层与千佛山断层之间,两个断块含水性最好的奥陶纪纯石灰岩分布区出现在文祖、埠村、曹范、孙村、郭店、姚家、王舍人一带,是白泉泉域岩溶地下水的富集区。区内各条河流上游,包括垛庄水库、狼猫山水库、蟠龙水库、岩棚水库、孟家水库、浆水泉水库等闭合流域的洪水、基流,至本区大部渗漏,最终由白泉泉群排泄。白泉泉口为泉域内地势最低点。

白泉泉域的边界:西界自羊头峪村东的燕子山起,经马家庄、闵子骞墓、洪家楼、黄台铁矿、生物制药厂、还乡店,沿小清河至洪家园。沿线泥灰岩被火成岩岩浆穿插,多处含铁矿石,透水性不好。小清河北岸为华山、驴山、卧牛山等火成岩岩体。南界由燕子山往南经搬倒井、黑峪顶、猪耳顶、金刚纂、溜马岭、瓦岗寨到七星台。由七星台沿长城岭章丘段至蒲篁岭。东界由蒲篁岭沿锦屏山山脊线至文祖镇长水村。北界由长水村沿煤田与石灰岩界线,经埠村、曹范、西卢、孙村、郭店、重型机械厂、谢家屯、孙家卫、冷水沟、水坡,至洪家园。泉域总面积49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38亿立米。

目前,白泉泉域地下水开采量大于补给量,白泉泉群全年断流已20余年,2003年降雨900毫米开始复涌。

明水泉泉域

文祖断层与淄博市禹王山断层之间的地块,南至长城岭,北至石炭系与中奥陶系交界线,为明水泉泉域。明水泉口为泉域内地势最低点。三德范村以南,文祖断层两侧皆奥陶纪纯石灰岩,因受断层牵引,西盘岩层向东倾斜,水位观测资料证明,西盘水位越往西越高,故将此小流域,即锦屏山分水岭以东划入明水泉域。泉域面积355平方公里,地下水资源量1.2亿立米。

长孝水源地

长清马山断层以西,“长孝水源地”接纳长清南大沙河及清水沟流域地下来水。根据地质构造分析,长清城关与归德之间马山断层北段,东侧是奥陶系石灰岩,西侧是煤田,东侧奥灰顶部也是煤田。地质构造酷似济南东郊白泉和明水泉群构造。在地质历史上这里应该是一个规模可观的泉群。在有记载的历史上,这里先后经历了济水、大清河、黄河变迁。沉积了数百米厚的第四系覆盖层,泉子完全被掩埋。作为水文地质单元,与其他泉域没有区别。但因为没有地面泉群,只能叫“水源地”。其补给区也不叫泉域。

 

孔孝水源地

平阴洪范泉群位于长城岭以南,地表水地下水自成体系,流向大汶河。泉水并非直接流去大汶河,平阴山南孝直、孔村以及相邻的肥城石横地区,属奥陶系石灰岩地区,大量接受地表水渗漏补给,岩溶水丰富。石横电厂的供水井,打在平阴地盘上。这里可叫作“孔孝水源地”。

平阴水源地

平阴山北大面积分布下奥陶系白云质灰岩,田山电灌站黄河河底出露白云质灰岩。县城东北局部为奥陶系纯石灰岩,面积约60平方公里。可叫平阴水源地。平阴山北地表、地下水大部排入黄河。奥陶系纯灰岩分布在黄河北东阿县。东阿县城水源地开采的是平阴水。

以上三大泉群、三个水源地及其泉域和流域,包容了全部济南山区地下水资源。富水地带集中在山前纯石灰岩分布区。其中,最富水地段集中在济南市内泉群、东郊白泉泉群、章丘明水泉群的排泄区;次富水地段集中在章丘圣井鸡山断裂带、西郊邵而丰齐古城断裂带、长清马山断裂带、平阴山南石横断裂带。每个富水段,都与断裂带有关、与奥陶系石灰岩有关、与泉域或补给区地形最低凹的排泄点有关。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泉群 济南 水文地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