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泉水有关的特色产品


来源:凤凰网山东

明湖莲藕 相传三国时即有栽培。唐时,三伏天的大明湖,常有游人以莲叶盛酒,莲茎吸酒,谓之“碧筒饮”。明湖莲藕品种有适于深水栽培的“大卧龙”和浅水栽培的“幸城藕”,还有供观赏的“红花藕”。“大卧龙”又名

明湖莲藕

明湖莲藕

相传三国时即有栽培。唐时,三伏天的大明湖,常有游人以莲叶盛酒,莲茎吸酒,谓之“碧筒饮”。明湖莲藕品种有适于深水栽培的“大卧龙”和浅水栽培的“幸城藕”,还有供观赏的“红花藕”。“大卧龙”又名大红刺、大疙瘩,宜深水栽植,花白色,叶高大,藕在池内埋深约30~40厘米,藕身除后把外,各节均为长圆筒形,每藕重约1.5公斤,一般3~5节,多者可达6节。大卧龙藕品质脆嫩,七八月间的谢花藕,藕头雪白、顶芽嫩黄,生食甜脆无渣。大卧龙腌渍的水晶藕为酱菜中的珍品。“幸城藕”呈长纺锤形,节间较短,生吃香甜可口,煮熟变面。除了大明湖盛产莲藕外,上世纪80年代以前,济南市北园镇、大明湖周围盛产的白莲藕,也叫“明湖藕”,品质也不错。但以大明湖铁公祠附近所产最优,与蒲菜、茭白一起被誉为明湖三美。该藕肉肥质嫩,水多甜脆,开胃健脾,滋补强身,历代誉为补品。白莲藕浑身是宝,莲子干鲜两种,均可食。鲜莲子可全食,也可做“莲子羹”,清香爽口。干莲子,经水发泡后,可除掉味苦的莲芯,做“冰糖莲子”、“蜜汁莲子”。鲜嫩碧绿的荷叶即藕叶,其妙用更多,用开水略烫,覆盖煮粥,粥凉后加糖,色碧味香,名曰“荷叶粥”,是夏令著名的小食品。将鸡、鸭、鱼、肉和调味品等掺上炒菜,用鲜荷叶包裹,蒸之,然后拆去荷叶而食,则有一种荷叶清香,谓之荷叶鸡、荷叶鱼、荷叶肉。至于藕瓜,则吃法更多。上世纪70年代以前,北园镇一带居民将此藕当作时鲜水果售于游人。卖家将一节新鲜的藕瓜洗净,以鲜荷叶包裹,用手一拍,藕即粉碎,然后撒上白糖,游人买而食之,到口即碎,凉兹兹,甜丝丝,美不可喻。至今济南人宴客,也常常少不了藕菜,生食、拌食、炒食均可。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大明湖的莲藕越来越少,北园深水藕田也大部被占用,所剩无几。近年来,随着大明湖扩容改造,莲藕的种植面积增加,每年都会有踩藕和网鱼等活动,颇受市民欢迎。

明湖蒲菜

明湖香蒲

蒲菜即香蒲,全国各地湖沼都有野生品种。北方城市中仅济南进行人工栽培。蒲菜适宜在富含有机质的水田栽植,故济南蒲菜以大明湖为集中产区。明湖蒲菜鲜嫩似笋,为济南名菜,其品种有青皮、红皮、麻皮三种。青皮早熟,植于历下亭以南活水区,2月中旬即可采收,品质脆嫩、味香甜,但易抽苔,须及时采收。红皮晚熟,分蘖力强,每株可分生20多株,质脆,味甜,香味淡,不易抽苔,采收期长。蒲菜在济南一年可采收3次(春季3~4月,夏季6~7月,秋季9~10月)。大明湖蒲农积多年经验,创造出地窖软化栽培法,能在严寒冬季供应市场。1972年明湖清淤,湖内蒲菜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后,沿黄河富含有机质的塘湾,部分栽植蒲菜,生长良好。

大明湖的蒲菜,是济南的美蔬,早已驰名国内。清中叶济南文士王贤仪,在其文章中谈到济南风情时称:“历下有四美蔬,夏蒲茭根……”。夏日的蒲菜是美蔬之首。民初《济南快览》记:“大明湖之蒲菜,其形似茭,其味似笋,遍植湖中,为北数省植物菜类之珍品。”《民国山东通志?物产》直接称蒲菜谓“蒲笋”,是济南人“日用蔬食之常品”。

当代著名诗人臧克家,青少年时期在济南读书,在《家乡菜味香》一文中盛赞令他难以忘怀的济南饮食,其中谈到大明湖的蒲菜,“逛过大明湖的游客,往往到岸上的一家饭馆里去吃饭。馆子不大,但有一样菜颇有名,这就是‘蒲菜炒肉’。‘蒲菜炒肉’我尝过,至今皆有美好的回忆。写到家乡的菜,心里另有一种情味,像回到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当代文学巨匠老舍,上世纪30年代初曾在济南任教,他在《大明湖之春》一文中,对大明湖的美蔬也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湖中的出产可是很名贵呀。……吃到肚子里也许比一过眼的美景更容易记住,那么大明湖的蒲菜,茭白,白花藕,还真许是它驰名天下的重要原因呢。不论怎么说吧,这些东西既都是水产,多少总带着些南国风味。”

使用蒲菜制作的“奶汤蒲菜”、“锅塌蒲菜”、“蒲菜烫面饺”等,都是济南鲁菜的代表和名吃名菜。

泉城酒类

建国前,济南市区的白酒行业仅有私人作坊,自产自销。在护城河一带,后营坊街东头路南,有一家经营食品早市的小摊,曾长期用寿康泉泉水酿造白酒,颇受欢迎。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黑虎泉对面的舜井街一带,有一迁居济南的绍兴人利用泉水自酿南酒,名曰“胜绍南酒”,颇为有名。解放后,章丘酒厂、平阴酒厂、国营仲宫酒厂和长清酒厂陆续建立。

位于今历城区仲宫镇的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是国营仲宫酒厂,主导产品“趵突泉”牌趵突泉特酿系五粮矿泉酿造,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利用南部山区之优质甘甜矿泉水精工酿造。具有醇厚丰满、诸味协调、绵甜爽净、香而不艳、窖香口感独好的特点,代表鲁酒的典型风格。

位于章丘市区的山东百脉泉酒业有限公司,其前身是章丘酒厂,生产的浓香型和芝麻香型白酒,以“龙山”秘方为法,名泉圣水为源,御贡香米为根,神秘窖泥为本,并聘请五粮液酒厂专家给予技术指导。“百脉泉”“清照”牌两大系列产品具有清澈透明、窖香浓郁、绵甜甘冽、回味悠长之特点,被广大消费者誉为鲁酒五粮液。

位于今长清区的济南好运泉酒业有限公司,其前身是长清白鹤泉酒业有限公司,上世纪生产“白鹤泉”牌白酒,有着近50年的发展历史。2005年与四川宜宾古鹤松酒业有限公司合资并厂,成立济南好运泉酒业有限公司,推出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好运泉”牌保健白酒。

位于天桥区的济南啤酒集团,生产的“趵突泉”“北冰洋”啤酒,系以趵突泉水系之水精工酿制而成,其净、香、鲜、稳的质量特色使“趵突泉” “北冰洋”成为全国的知名品牌。1976年4月27日,“趵突泉”啤酒商标正式获准注册。该公司被喻为“黑趵”的趵突泉优质啤酒及趵突泉纯生啤酒、趵突泉健生啤酒、趵突泉清爽啤酒等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泉水 产品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