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脉泉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百脉泉泉群位于济南城东章丘市龙泉寺南侧。为济南五大泉群之一。"百脉沸腾,状若贯珠,历落可数",故名。百脉泉位于明水城东北部的百脉泉公园内,泉池长26米,宽14.5米,深2米。池岸由青石砌垒,东西向架一

百脉泉泉群为济南五大泉群之一,因“百脉沸腾,状若贯珠,历落可数”得名。百脉泉位于明水城东北部的百脉泉公园内,泉池长26米,宽14.5米,深2米。池岸由青石砌垒,东西向架一虹桥,卧于碧波之上。池底涌出数不清的水泡,缓缓浮上水面,似珍珠滚动,红鲤游弋其间,有“鲤鱼戏珠”之趣。宋代文学家曾巩称:“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出,西则趵突泉为魁,东则百脉为冠。”明代戏曲家李开先有“水劲无过济,脉泉更著名”的诗句。泉周林木扶疏,柳绿花红,鸟语蝉鸣,景色迷人。泉水冬暖夏凉,常年恒温17℃左右,沏茶味正色浓,与当地所产明水香稻泉头米相煮,香及四邻。泉池北侧为龙泉寺,建于明嘉靖以前,寺门匾额“龙泉古刹”四字,系明代书法家雪蓑所书。

百脉泉

百脉泉

百脉泉位于百脉泉公园龙泉寺内,因“百泉俱出”得名,是明水诸泉之冠,绣江河的源头,与济南的趵突泉齐名并列,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曾任过济南太守的北宋大文学家曾巩在他的《齐州二堂记》中云:“盖历下众泉,皆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百脉泉寒泉珍珠滚”为章丘八景之首。古时百脉泉,为方圆半亩多的一大方池,四周石砌,竖有雕工精致的石栏,泉周石墙上镌有名人题句。清代乾隆年间章丘知县张万青倡修百脉泉,又在大池之南修砌东西对称的两个小池,号“张公池”。

1958年,章丘人民政府又对泉池进行全面整修,将南面二池扩为一个与北池般大的方池,中架拱桥相通,较原来面貌更加壮观。泉北有明代所建筑的梵王宫大殿,所有题刻均出自大书法家雪蓑之手。2000年,又将北池重砌,南大池又分为两池,恢复了百脉泉“品”型原貌。百脉泉边历代文人墨客歌诗赋调,酣吟畅咏。明代王世贞、洪汉、李开先,清代蒲松龄、李慎修、韩尚夏等名家纷纷留下佳词丽句。

墨泉

墨泉

墨泉位于百脉泉公园内龙泉寺西南角。墨泉为一钻孔喷泉,1966年建,孔口直径0.4米。泉口因铸铁管黑色,水清透明,望去泉水黝深,故名“墨泉”。泉水出自深层奥陶纪石灰岩岩溶裂隙,正常年份泉流量0.3立方米/秒,且常流不竭,一泉成河。泉水冬暖夏凉,常年恒温在16—18℃,水中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质接近天然矿泉水,泉水盛水期涌水量为每秒1.2立方米。墨泉涌声闷重,如沉雷隆隆,雪涛四溅。

墨泉水清洌甘美,沏上等绿茶,色如琥珀,香幽袭人,极为爽口。远望泉东水域,烟波蒸腾,雾霭弥漫,柳枝青翠,水色天光,秀丽的田园风光,十分诱人。泉吟琴鸣,水木明瑟,掩映多姿,丽日下绛皓驳色,俨然一幅绝美的水墨画。

梅花泉

梅花泉

梅花泉位于明水百脉泉公园内的清照园,亭台、楼、阁辉映下的一汪池水水面,五股清泉喷涌,宛若梅花,故名梅花泉。该泉泉池面积约1800平方米,正常年的喷流量为0.5立米/秒。泉水五峰直上,如盛开的花瓣,中心花蕊涌动,时波时涟。站在感月亭边,梅花泉畔、望吟风榭之雄姿,跨漫水桥头,便觉泉射雨丝,飞沫沾衣,阵阵凉意,丝丝泉风绕身,美不胜收。泉边李清照纪念馆内,碑廊多刻名人名句,漱玉堂展有才女生平。文叔斋将李格非的名著及碑刻具实反映出来。整座清照园内步步有奇景,院院有文化,李清照坎坷的一生在其故居内完整的展现,为梅花泉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海棠轩内,八棱桌前品茗泉,更是其乐无穷。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脉泉泉群 百脉 麻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