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龙潭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五龙潭泉群,位于山东济南市泺源桥以北,护城河西侧。1985年将这里辟建为五龙潭公园。该泉群共有泉池29处:五龙潭(原称灰湾泉)、天镜泉(江家池)、七十三泉、潭西泉、古温泉(原称温泉)、悬清泉(贤清泉)

七十三泉

七十三泉

七十三泉在五龙潭西南侧葡萄架下。清道光《济南府志》有载。泉池以自然石驳岸,玲珑别致。水从石隙流出,汇入五龙潭内。此泉的出现有一段佳话。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学者桂馥和他的朋友集资,在五龙潭西侧修建“潭西精舍”,作为四方文人聚会咏诗下榻之处。建精舍挖地槽时掘出一个泉子,水势甚佳,汩汩喷涌,犹如冰壶。桂馥甚喜,便大宴宾客,为泉起名。众说纷纭,有以形命名的,有以色命名的,有以味命名的……难以决定,桂馥便索性命名为“七十三泉”,并作诗道:“名泉七十二,不数五龙潭。为劳算博士,筹添七十三。”同时代人吴友松作《七十三泉记》刻于石上(该石已没,文收清阮元《小沧浪笔谈》)。新泉的出现,使精舍大为增色。为了增加水流的气势,精舍主人又将南侧天镜泉的水引来与七十三泉相汇。泉水绕屋穿廊,流入五龙潭,于是潭西精舍便成了著名的水景园,游人远远就能听到汩汩的流水声。如今精舍早已倾圮,在其旧址上又建起了园中园,1985年辟为武中奇书法展览馆,七十三泉就在展览馆的南侧。

悬清泉(贤清泉)

位于五龙潭北。名列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亦著录,称贤清泉。泉池深24米,呈不规则形式,以自然石驳岸。泉水清澈,荇藻漂浮,杨柳垂荫。此泉俗名“三娘子湾”;后归李家所有,故亦名“李家池子”。该泉水势很好,清按察使沈延芳在《贤清园记略》中说:“济南名泉甲天下,旧传七十有二……其著者为趵突、为珍珠,而贤清实具二泉之体而微者也。”据清代王培荀《乡园忆旧录》载,明代陈文学曾在此处建“伊人馆”,后易主,先后改称“贤清园”、“罗家园”,清乾嘉时期的学者、历城人周永年之子周振甲又改名为“朗园”。朗园是利用悬清泉建成的一所水景园,景色怡人。现在,朗园早已湮没,清泉仍在。1986年于朗园旧址建“揽泓榭”,榭临悬清泉,内设茶座,游人可于此品茗、观景、赏泉、怀古。

醴 泉

在天镜泉西,江家池街路西“醴泉居”酱菜园内。泉池为长方形,长2.6米,宽1.9米,深1.8米,池南岸镶有“醴泉”二字石刻。水由暗溪流进七十三泉内,尔后汇入五龙潭。泉内,解放前曾蓄养一条长约1米,粗如碗口一样的大鲤鱼,鱼鳃上有一铁环,是鱼主人做的标记。酱园以醴泉为名,并且以鲤鱼作为本酱园的产品商标。据志书记载和1983年实地调查得知,济南地区还有两泉亦称“醴泉”,并均早于本处醴泉而见之于著录:一在章丘与邹平交界处的长白山黉堂岭,一在历城仲宫康王山;前者名列金代《名泉碑》,后者为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所载。因同名,今人也有的把此江家池街的醴泉误认为历史上的七十二名泉了。

月牙泉

月牙泉

在古温泉东。民初《续修历城县志》有载。清人王培荀《乡园忆旧录》记载说:“月牙泉,在西门外北巷中,形似初月,故名。水极清澈。有王氏宅临泉,隔一墙,内有巨池,蓄红鱼数十头,长几尺余,粗如巨桶,不知养自何年。”后来王氏宅湮没。解放后该泉遗留在东流水街南段,呈不规则形式。1964年,水面扩大,并用自然石驳岸,水中又叠山石,四周植以垂柳,游人可于树荫下乘凉赏泉。

回马泉·净池·玉泉

回马泉,在五龙潭东南20米,南岸石壁上嵌“回马泉”刻石。该泉水势尚好,串串水泡,如泄珠玑。北岸处也有一泉,名“净池”。1986年建五龙潭公园时,将两泉连在一起,扩大水面,称“余乐池”,并于水中蓄锦鱼,建水榭,榭名“鱼乐”,取鱼乐我乐之意。净池北面,五龙潭的东南侧为“玉泉”,自然石叠砌,水从洞穴中涌出。经化验,该泉为优质矿泉水,常有附近居民至此汲水烹茶。三泉汇入小溪流向北去。泉出石下,水漫石上,饶有趣味。小溪北端,水面渐宽成池。池内荷花艳开,锦鱼戏游。池上曲桥卧波,桥上设有坐栏,游人凭栏赏看,称“曲池观鱼”。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龙潭 泉群 温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