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龙潭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五龙潭泉群,位于山东济南市泺源桥以北,护城河西侧。1985年将这里辟建为五龙潭公园。该泉群共有泉池29处:五龙潭(原称灰湾泉)、天镜泉(江家池)、七十三泉、潭西泉、古温泉(原称温泉)、悬清泉(贤清泉)

五龙潭泉群,位于山东济南市泺源桥以北,护城河西侧。1985年将这里辟建为五龙潭公园。该泉群共有泉池29处:五龙潭(原称灰湾泉)、天镜泉(江家池)、七十三泉、潭西泉、古温泉(原称温泉)、悬清泉(贤清泉)、净池、醴泉、洗心泉、回马泉、静水泉、濂泉,西蜜脂泉、东蜜脂泉、月牙泉、青泉、官家池、赤泉、玉泉、井泉、泺溪泉、虬溪泉、金泉、裕宏泉、东流泉、北洗钵泉、显明池、睛明泉、聪耳泉。

五龙潭

五龙潭

五龙潭位于济南旧城西门外路北,因园内主要景观为五龙潭而命名,也叫乌龙潭、龙居泉。面积5.44公顷,其中水面0.8公顷。五龙潭北魏时水域颇大,为大明湖之一隅,称“净池”。宋称“四望湖”。元时水面缩小,仅剩泉池及纵横溪流。潭周,历代多有建筑。北魏有大明寺、客亭。唐时有"水练寨"之称,先贤旧地建“门神”秦琼的祠堂,遂有“秦琼府邸”的传说和记载。元初,潭侧建凝碧宫,明末建有霖雨亭,清初有鲛人馆,乾隆时建潭西精舍。解放前,建筑大都倾祀。

解放后,政府多次修缮,并于1985年重新规划、扩建,将五龙潭泉群周围的天镜、回马、古温、月牙、洗钵、贤清等27处泉池连为一体,峻池砌岸,堆山叠石,植花木,建亭阁,设碑廊,建南北两大门。1987年9月9月27日,五龙潭公园正式建成开放。公园的建园风格兼具南北造园之精华,以潭、池、溪、港等景观构成,质朴野逸为特点的园林水景园。园内人名泉20余处,名胜古迹及新建景观有:秦琼故宅遗址、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名士阁等。

金《名泉碑》著录,称五龙潭为灰湾泉。位于泺源桥北,东距护城河西岸百余米处。潭池石砌,南北长方规整形式,长70米,宽35米,水深4米余,潭池溢水标高25.80米,常年涌水,久旱不涸,涌水量8600~43000立方米/日,居本泉群诸泉之首。相传,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辄应,故元朝初年,在潭侧建庙,内塑五方龙神,此后便称五龙潭。

天镜泉(江家池)

在五龙潭公园南门内西侧。清郝植恭以“天镜泉”列入《七十二泉记》。泉池长14.5米,宽13.6米,深1.4米,是五龙潭泉群中的第二大泉。最大涌水量15500立方米/日。盛水期水势很好,清澈见底,游鱼上下似在琉璃池中,日月星云倒映水内如天垂镜,故名“天镜泉”。明朝江浚(历城人,正德十四年举人,官至陕西按察副使)六世祖江湖(枣强人),来济南定居在泉边,其后便俗称“江家池”。明万历年间,山东提刑按察副使张鹤鸣(曾任历城知县)以水面如镜,改名为“天镜泉”。但人们仍俗称之为江家池。明刘敕《历乘》载:“天镜泉……昔名江家池,张元平(即张鹤鸣)观察改为‘天镜’,其泉清澈可爱。”清道光《济南府志》又载:“天镜泉……即江家池,方广一亩,可?缧朊肌!贝巳?很少干涸,串串水泡从池底冒出,于水面炸裂,织成漂亮的波纹,池内青藻浮动,鱼如穿梭,上下荡游。池里的鱼多是由人买来放在里面放生的,故也有人叫“放生池”。解放前夕,社会混乱,鱼量大大减少。1956年后,池里的鱼被放进趵突泉公园内的金线泉和螺丝泉中。

古温泉·洗心泉·静水泉

古温泉,在中共山东省早期领导机关旧址北侧,池北立一玲珑秀石。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著录,名曰“温泉”。因历史悠久,今人习惯上称古温泉。泉水恒温18℃左右。隆冬季节,朔风凛冽,大雪纷飞,此处却热气蒸腾,故名。泉水由暗道流入月牙泉。过去,这里是东流水街,故此泉在古代又被称为“东流水泉”。历代沿泉多有建筑。清代康熙年间,历城人张秀在此建一所庭园,名漪园,当地居民称其为张家园。当时的大诗人王渔洋(王士祯)曾作《游漪园记》一文,对这一带的优美景色做了细致的描述。其文说:“济南发地皆泉,而其奇尤在城西。温泉者,七十二泉之一也。出自西门行?z?{间,不百步折而北,有清流贯乎通达,汇为方塘,居人之汲者、浣者,咸集焉。稍折而东是为‘漪园’,跨水为亭、为堂、为楼阁、为长廊,皆因水为胜……”后来,漪园荒废。民国时期,古温泉南临四合小月牙泉(1996年)院,院东的二层小楼即为早期(1925~1927年)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院内还有两个泉子,即静水泉、洗心泉。两泉毗邻,仅有一墙相隔,水势颇好。1964年和1968年,先后与古温泉合为一体。1985年建五龙潭公园,又将古温泉水面扩大,上建水廊、双亭,构成公园内主要景观。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龙潭 泉群 温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