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虎泉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黑虎泉泉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 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莲泉、一虎泉(缪家泉)、金虎泉

九女泉

九女泉

九女泉位于解放阁南侧护城河北岸边,东与白石泉相邻,泉池呈不规则椭圆形,假山石砌。泉池面积20余平方米,水深2米。泉水从池岸边石缝中溢出,流入护城河内,泉流淙淙,松柏笼荫。泉呈椭圆形,半伸河中,自然石驳岸,泉池高水面,清流见底,水泡从池底冒出,袅袅升起,泉流淙淙,松柏蓊茏。

据传说,泉水清澈甘美,引得九仙女于风清月明之夜,来这里浣纱沐浴,既歌又舞,欢快异常,因此称之为“九女泉”。该泉呈椭圆形,半伸河中,自然石驳岸。泉池高出水面,清澈见底,水泡从池底冒出,袅袅升起,于水面碎裂,与绿藻交织出美丽的图案。细流从石缝中泄入河内,与溪水相击,如溅珠玑。

五莲泉

五莲泉

五莲泉,位于济南琵琶泉西侧、任泉与南珍珠泉之间的南护城河河心,为黑虎泉泉群的14处泉池之一,但并不属于济南七十二名泉的范畴,泉名由当代著名书法家马子恺题写。五莲泉泉池高出河面约半米,池底泉眼甚多,较大者有五个,水泡成簇,升于水面破裂,溢出池外,似五朵盛开的莲花,故名。又因泉池地处河溪之中,离岸较远,故亦称“溪中泉”,泉淌入河,绿波中水涌细浪,两水相叠,形成“流中之流、水中之水”的妙景,深得“泉河相依”的韵味。

泉池曾于1965年整修,为四方平整的池岸,周围砌以二层叠石,上层高出河面0.5米,下层高出0.3米,远望去像一块平放的大玻璃,老济南俗称“玻璃池子”,泉水涌上池口,向四周漫溢,尔后二叠而下,落于河中,如同挂帘,当护城河水位下降时,泉水飞流直下,如同瀑布。1986年泉池四周高耸出河面的平台和池口被拆去,改为曲岸,堆叠自然石。山石以聚为主,叠砌成岛,高出水面,泉水从岛上石缝中溢出,流入河中。同时池子西面和南面的河岸也被大面积拆除,使得河岸离泉水更远,游人需借助游船方能一睹其“芳容”。1985年5月在泉南侧河岸上建“五莲轩”,由亭、台、廊、榭组成,规模较大,构成一组别致的景观。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黑虎泉 护城河 琵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